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星依赖综合症”何时痊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2:06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曾子航

  最近这段时间,充斥眼球的全是一部由四个阿拉伯数字组成的电影片名———《2046》:从来没有哪部华语片会网罗这么多“超级巨星”(在这部影片中先后出场的共有梁朝伟、巩俐、刘嘉玲、张曼玉、王菲、木村拓哉、章子怡、张震、董洁九大腕儿),从来没有哪部影片的拍摄会拖拖拉拉、反反复复这么多年(如果说从王家卫开始筹备剧本的1998年算起,到今年正式公开上映,前前后后长达六年),也从来没有一部华语片能在拍摄之初就赢得媒体、影迷乃至电影界如此多的期待、瞩目和光环(最大的光环就是影片尚未杀青,就收到了全世界最高级别的戛纳国际电影节的参赛邀请,据说在戛纳5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只有被人称为电影天皇的黑泽明享有过此项殊荣)。

  然而,正所谓“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当初在戛纳,事前傲视群雄的《2046》就在颁奖典礼上意外地“全军覆没”。在北京首映式上,竟有不少媒体老记看得昏昏欲睡,公映以来,据说在北京、上海、广州,几乎无一例外地出现观众中途退场的尴尬局面———问题出在哪儿,是王家卫太曲高和寡了?还是包括戛纳评委在内的我等俗人智商太低,无法领略王大师的“天籁之音”?

  关于《2046》在艺术上存在的不足已评论多多,我想提醒王家卫的是,这些年他在不知不觉中患了一种病,现在更是病得不轻,这病学名就叫“明星依赖综合症”。早在十多年前此病已是初露端倪,当年一部《阿飞正传》就将张国荣、刘德华、张曼玉、张学友、刘嘉玲、梁朝伟一班当红明星“一网打尽”,所幸片子完美,大家也就没怎么觉得王家卫“爱电影更爱明星”是种病,可是到了《东邪西毒》,王家卫的“明星依赖综合症”终于发作了:张国荣、梁家辉、林青霞、张曼玉、张学友、梁朝伟、刘嘉玲、杨采妮在王家卫这部不足90分钟的电影里轮番上阵,一个个就跟吃了迷幻药似的,“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到头来全是为王家卫做嫁衣裳”。近些年来,王家卫的“明星依赖综合症”变本加厉,到了《2046》已发展到了“嗜痂成癖”的地步,所谓九大巨星联袂出演不过是电影招徕观众的一大卖点而已:除了王家卫御用男主角梁朝伟贯穿始终,还有章子怡、巩俐、王菲和那个日本顶尖偶像木村拓哉有一些戏份支撑以外,在片中露了两场无关痛痒的戏的刘嘉玲、董洁,以及出场仅数秒、连人脸儿都没看清楚的张曼玉、张震,他们的出演实际上已沦为毫无艺术价值的“商业噱头”。看来,要么在好凑热闹的媒体面前放放烟幕弹,要么在大牌明星面前当当“慈禧太后”,昔日被人称为香港电影怪才的王家卫再也玩不出什么招了。

  其实,患“明星依赖综合症”的还不仅仅是王家卫一人,国内也有那么几个大牌导演有此症状:比如陈凯歌,当年一部《刺秦》,就云集了各路“豪杰”,又是巩俐、李雪健,又是张丰毅、王志文,连春节晚会上演小品的赵本山、潘长江都捎上了,结果呢,“矫揉造作,不知所云”;巩俐的女一号的角色设置更是被影评人称为“画蛇添足的一笔,去掉这个角色影片可能会更完整一些”。张艺谋的《英雄》不仅把两岸三地的华语明星招致麾下,还远赴好莱坞重金请来了在那里发展的李连杰,影片出来一样招骂,除去主题思想遭人诟病,张曼玉、梁朝伟这些“戏精”全部被影片糟蹋成“白痴”也是影迷非常不满的一大原因。可是,这些病得不轻的大牌导演们依然在这条危险的道路上狂奔:据说陈凯歌的新片《无极》在招揽明星方面更是“水涨船高”,已有媒体笑说,这回又不知哪位大牌被“毁”了?

  也许,大牌导演们很不服气,“大卡士”(即全明星阵容)又不是我们的专利,人家好莱坞玩得更欢。不错,全明星阵容曾经是好莱坞全盛时期(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战无不胜的一块法宝,好莱坞当时最大的电影公司米高梅公司就曾宣称它“旗下的明星比天上的星星还多”,一部经典影片《大饭店》就使得包括嘉宝在内的米高梅所有明星“倾巢出动”。《东方快车谋杀案》、《尼罗河上的惨案》、《野鹅敢死队》、《胜利大逃亡》都是这类属于“大卡士”电影,众多明星的巨大号召力能刺激票房,但弱势也很明显:一是这么多重量级明星自然导致制作成本急速飞涨;二是短短两小时左右的电影,如此之多的明星挤在一起,为了照顾戏份,难免顾此失彼,谁也发挥不好。事实上,现在好莱坞开拍一部新片,只把宝押在一两个大牌身上,很少再干这种“费力不讨好”的买卖了。人家弃之如敝屣的玩意儿,我们的大导们却还奉若神明,可叹!何况,有些电影剧本并不适合多个大牌明星同台竞技,大导们请明星显然是炒作、票房使然,可偏偏明星上当,观众也上当,那真是周瑜打黄盖了。

  最后,奉劝患病的各位大导们,扎扎实实弄几个好剧本才是真的,别老想着靠明星撑门面。否则,您病了不打紧,将来变成“传染病”,那中国电影可就完了。

  曾子航,祖籍海南,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中文系,现居北京。曾供职于多家媒体,并在北京电视台《影视沙龙》、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佳片有约》等任节目主持人,现任某电视栏目制片人。著有《香港制造———香港电视剧黄金20年珍藏版》(主编及撰稿之一),在全国20多家媒体发表影视评论数百篇。来源:北京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