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油价近期难以明显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2:09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华盛顿10月16日电经济观察:油价近期难以明显回落

  新华社记者王振华

  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9月底突破每桶50美元大关后升势不减,本月15日又一度突破每桶55美元。鉴于当前世界石油市场和地缘政治形势,预计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难以在短期内出现大幅度回落。

  与以前的历次油价飙升情况不同的是,目前的油价攀升主要是全球经济复苏导致需求上升所致,而不是石油供应短缺的结果。但供应趋紧决定了石油价格居高难下。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加快。今年4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为4.6%,而今年9月底的最新预测已经达到5%。世界经济加速增长导致对能源需求的迅速增长,使世界石油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隐忧。当前全球石油供求仅仅保持在一种非常脆弱的平衡状态。因此,任何风吹草动都会给人们尤其是石油期货市场交易者造成心理上的紧张,进而推动油价一再攀升。

  世界石油剩余生产能力所剩无几导致产量难以迅速增加,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影响油价的能力大大下降,是油价难以大幅回落的又一重要原因。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的海湾战争之前世界石油价格大幅上涨,而开战后即大幅回落,重要原因之一是当时石油生产能力充足。当时欧佩克国家的剩余生产能力占全球石油需求量的比例高达7.5%,而目前这一比例仅为1%,而且剩余生产能力主要集中在沙特阿拉伯等极少数国家。这使得石油市场非常容易受到各种不利因素的冲击。

  地缘政治局势动荡导致市场对原油供应中断的担心加剧,也对油价攀升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去年3月美国入侵伊拉克并很快推翻萨达姆政权后,石油价格并没有出现许多人曾经预测的大幅度回落,反而由于伊拉克内乱不止、世界恐怖活动此起彼伏导致石油供应安全问题加重,石油市场剧烈动荡。石油市场人士普遍估计,目前每桶原油价格中至少包含了10至15美元甚至更高的“风险溢价”。目前看来,地缘政治局势动荡的局面近期内难有改观,由此导致的市场投机活动将使油价居高难下。据报道,目前美国许多基金都在大量投资炒作石油期货。最近石油价格突破每桶50美元大关并在此后继续节节高升,投机因素起着主要作用。

  石油供求处于脆弱的平衡状态,石油市场弱不禁风,这就是当前世界石油市场的大体形势和严酷现实。正是在这种总体不利的市场形势下,一些本来不应该对世界油价造成太大冲击的事件也就会给市场带来震动,推动价格不断攀升。今年以来,俄罗斯的尤科斯公司欠税事件、墨西哥湾地区多次遭受飓风袭击、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的局势动荡等都是例子。因此,如何应对高油价对世界经济和本国经济造成的冲击,是各国政府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艰巨和紧迫任务。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