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缅怀中国新闻界一代楷模 范长江纪念铜像落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3:25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缅怀中国新闻界一代楷模范长江纪念铜像落成(组图)
1951年,毛泽东主席与范长江亲切交谈

缅怀中国新闻界一代楷模范长江纪念铜像落成(组图)
范长江纪念铜像落成

  昨天是杰出的新闻工作者范长江同志九十五周年诞辰纪念日,国内首座范长江纪念铜像在上海福寿园“君子苑”落成。来自全国各地的历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奖者、上海历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奖者和范长江生前亲朋好友、同事后人数百人汇聚一起,缅怀中国新闻界的一代楷模,共话中国新闻事业的发展历程。

  范长江纪念铜像揭幕仪式由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等共同举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邵华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炜和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超为纪念铜像揭幕。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贾树枚主持仪式。

  新华社社长田聪明、总编辑南振中向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和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发来贺信,代表新华社全体职工对范长江纪念铜像落成表示热烈祝贺,认为铜像的落成将促进全国新闻工作者缅怀先辈,继承和发扬老一代新闻工作者的优良传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我国新闻事业的改革和发展。

  范长江同志是我国新闻事业的杰出领导者。1935年以《大公报》旅行记者的名义深入中国西北地区采访,出版通讯集《中国的西北角》,首次公开报道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实况,揭露了国民党统治的西北地方弊政。他是从国民党统治区去陕北苏区采访的第一个记者。1939年在重庆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在南京任中共代表团发言人。国共谈判破裂后跟随毛泽东转战陕北。1949年5月主持上海《解放日报》创刊工作。当年5月至10月任上海解放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后调任新闻总署副署长,人民日报社社长等职。

  宋超在讲话中指出,学习缅怀范长江同志,就是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指导新闻实践;坚持党对新闻工作的绝对领导,增强新闻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坚持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实践、深入基层的作风,实践“三贴近”,增强说服力和感染力;坚持真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把党与人民的新闻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解放日报党委书记、总编辑尹明华在致词中指出,范长江作为上海解放日报的创办者之一,是一代又一代解放报人的荣幸和自豪。范长江同志主持解放日报工作期间,呕心沥血创办党报,注意掌握宣传大方向,既保持发扬党报优良传统,又改进办报方式适应新情况,贴近实际,关心民生,重视党报发行,增强影响力,为新中国上海新闻事业的发展,为建立和巩固党的舆论阵地,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作出了奠基性的贡献。

  新一代解放报人将不辜负范长江同志和许多前辈的期望,接过革命的接力棒,不断努力,不断超越,让党报的旗帜高高飘扬,永远飘扬。

  范长江长子范苏苏代表范长江夫人沈谱致辞,回顾了范长江同志的一生和业绩,为党的新闻事业后继有人感到欣慰,并向主办这次活动的上海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和解放日报报业集团表示衷心感谢。

  由雕塑家李从顺先生创作完成的范长江青铜纪念像以现实主义手法再现了这位革命新闻事业前驱“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崇高形象。在雕塑的旁边摆放着新闻战士的武器:稿纸和笔。稿纸上,是范长江在《新华日报》创刊时的题词:“为中华民族之独立与自由而呼号”。当雕塑家三易其稿,将越来越“形似、神似”的纪念像初样送到沈谱面前时,她惊叹范长江又回到了身边。

  昨天的仪式上宣布,福寿园将向解放日报报业集团赠送一座范长江纪念铜像,这座铜像将矗立在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正在建造的新闻中心大楼内,以表示解放人的永远纪念。(记者谈燕)(来源:解放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