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新疆的石榴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3:34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月十六日电 题:新疆的石榴红了

  中新社记者 程勇

  金秋十月,在乌鲁木齐街头最常见的就是一堆堆的石榴摊位,一颗颗鲜红的石榴在秋日阳光的照射下,火红一片,让略显凉意的秋天暖暖的。

  石榴维吾尔语称为“阿娜尔”。据记载,是张骞出使西域时,从中亚地区带回來的。据尼雅遗址及吐鲁番楼兰遗址的挖掘中,发现有石榴果文饰,由此可推断新疆引种栽培石榴距今至少有一千六百余年的历史。

  石榴成熟季节,漫步在新疆各地的石榴种植园,红黄相间、艳如火球的石榴压弯了枝头,灿烂夺目。新疆的石榴品种多达十多种,其中尤数大籽甜石榴最为有名,榴体大过拳头,每个平均重达零点五公斤。榴籽犹如珍珠玛瑙,丰满清甜,生津止渴。

  中国的石榴,无疑要数新疆出产的最好,而新疆的石榴,喀什、和田一带的最佳,其中和田皮亚勒玛乡就是中国著名的石榴之乡,这里出产的“皮亚曼”石榴,果形漂亮,味道鲜美。

  记者曾有幸参观过皮亚勒玛乡的石榴基地,该基地坐落在距皮山县以东一百多公里的一片绿洲上。据悉,这片绿洲几年前还是一片戈壁荒地。未种植石榴前的皮亚勒玛乡以种植粮食为主,依靠流经这里的杜瓦河灌溉农田,随着河水不断减少,最后流经的河水只够全乡一个村的农业用水,逼迫大部分的村民都外出打工。

  从一九九七年开始,皮亚勒玛乡在新疆农科院园艺所的帮助下,开始推广石榴优质高产栽培技术,当地民众还自发兴修水渠改善生产条件,大大提高了当地石榴的产量和品质。据介绍,种植石榴一年只需浇三次水,一亩石榴到了盛果期,产值可达五千元人民币左右。

  今年四十岁的村民阿布都吉力力说,前几年,家里的耕地让风沙盖住了,为维持家计,他不得不离开家乡到乌鲁木齐打工。自从乡里修了水渠,并鼓励农民种植石榴后,他尝试着种了一年,当年他家的收入就翻了一倍,尝到甜头的阿布都吉力力召回仍在外打工的弟弟,一家人承包了几十亩地,现在他家是和田某石榴加工厂的主要供应户。

  靠经销石榴树苗和销售鲜石榴致富的农民吾甫力·卡斯木,前年花二十多万元盖好了百余平方米的新房。他兴奋地说,新疆的石榴红了,农民的日子也火了。他们一家就是靠种石榴,推倒了红柳泥巴房子,盖上了砖混结构的大房子。

  据中共皮山县委书记韦新辉说,皮亚勒玛乡原来是个贫困乡,贫困户达百分之九十。自从该乡开始石榴种植后,如今该乡的石榴种植面积已发展到三万多亩,年产鲜石榴达一千多吨,预计今年全乡人均收入将达到三千元,比去年增加七百多元,仅石榴一项收入就有二千多元。

  新疆盛产石榴,与皮亚勒玛乡相邻的叶城、疏附、阿瓦提等地民众也通过种植石榴发了财,致了富。

  新疆人喜欢将石榴保鲜储存到冬季榨成石榴汁饮用,由于其营养丰富,风味清凉备受民众喜爱。漫步在乌鲁木齐街头,一排排鲜红的石榴摊位、摆放整齐的鲜榨石榴汁以及那股甜甜的石榴香味成为乌鲁木齐街头一景。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