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快速增长位居全国第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4:17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日前,深圳举行的中国高交会上,福建省对外贸易合作厅副厅长贺汪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1~6月福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33.6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3.04%,占全国比重为4.7%,排名位居全国第5位,福建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呈快速增长的趋势。

  福建省将在10年内,培育3家左右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在20亿美元以上的大型出口企业或跨国公司,10家左右出口在5亿美元以上的出口骨干企业,20家左右出口在1亿美元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在2020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达到220亿美元,年均增长13%以上(以2002年为基数)。

  贺副厅长称,过去福建的传统产业出口占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到现在,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份额逐步增多,福建将抓住新一轮国际生产要素重组和产业转移的机遇,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

  现在福建正在培育各类产业链,产业链的形成将在很大程度上形成当地的高新技术产业的集群效应。贺副厅长称,要抓住新一轮国际生产要素重组和产业转移的机遇,尤其是第二次产业转移,与第一轮传统制造业转移不同的是,这次的转移主要是指高新领域的产业转移,福建要抓住此次良机,着重在高科技领域引进外资,加大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力度,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

  鼓励民资进入高新行业

  另讯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林嘉马来昨在深圳举行的第6届高交会上称,根据科技部最新公布的全国科技统计监测报告,福建省科技综合评价居全国第10位,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9位,排位在国内靠前。目前全省有199家高新技术企业年销售收入已突破亿元,福建省正着力实施科技重大专项,决定在今明两年投入1亿元用于10个重大专项研究。

  据了解,目前福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外资企业的拉动起了重要作用。对此,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称,除了鼓励外商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外,还鼓励民营资本进入这个领域。福建有大量的民间游资,像长乐、福清等地,需要一个投资的出口,要鼓励他们往高科技行业发展,因为这个行业将来的前景是相当看好的。

  福建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称,福建传统产业居多,这和第一代创业人当时的历史背景有关系,他们往往都是一些生意人,学历比较低,而传统产业的进入门槛也不高,也注定了他们无法从更高的层次发展高新技术企业。但是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现在企业的老板已经意识到不足,把自己的后代输送到国外培养,还有一些企业直接和国外的高新技术企业合作,像富贵鸟,和意大利合作,引进他们的新的技术,已经具备向高新企业发展的一些基础。作为政府部门应该加以引导,用政策来鼓励他们建立研发中心,或者和高校结合建立研发中心。(完)(饶锋伟)(来源:海峡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