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对华投资增长趋势未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4:46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东京10月17日电 经济观察:日本对华投资增长趋势未变

  新华社记者乐绍延

  随着日本经济复苏势头逐步增强,国内市场需求增长,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步走向海外的日本制造业企业最近出现了一些回归国内的征兆,但日本企业对中国投资增长的趋势没有发生变化。

  今年第一季度,日本企业设备投资总额为11.8万亿日元,同比增长10.2%。其中,制造业企业在国内投资部分增长28%,而国外投资部分仅增长7.9%。日本数码家电行业投资回归国内的趋势更为明显,9大电子电机跨国公司今年计划的投资比上年增长11.9%,其中63%在国内。日本电气、富士通、松下电器、东芝、索尼等大公司都在国内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

  有些日本公司还把原来设在东南亚等地的工厂搬回到了日本国内。奥林巴斯对其在东南亚国家的数码相机生产进行了调整,将个别高档产品生产项目搬回日本。新日铁化学公司原计划建在韩国忠州市的工厂最后落户到了日本北九州市。

  日本制造业企业纷纷在国内投资设厂的主要原因是,实行企业的全球战略调整,重组企业经营资源。同时,随着生产设备自动化程度提高,所需员工减少,工资在成本中的比例下降,亚洲国家劳动力便宜的优势减弱。另外,日本方面认为,加强在国内投资可以防止日本的高新技术外流。

  尽管日本制造业企业出现了回归国内的兆头,但并没有改变增加在中国投资设厂的趋势。记者曾就索尼公司从上海撤回摄像机生产线的原因采访过该公司高层领导。该公司领导说,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进行生产据点和产品结构调整,并不是要减少在中国投资,公司将这个项目撤回国内的同时,还在上海投资别的项目。

  据记者了解,日立、松下电器、丰田汽车、三菱汽车等日本大企业都计划继续扩大在中国的投资。其中,日立公司14日宣布,今后3年内将在中国增加投资10亿美元,建设以数码家电为主的工厂,争取到2006年将在中国的销售额提高到70亿美元。松下电器公司日前公布的经营改革计划显示,该公司将在中国杭州增加投资300亿日元,扩建松下杭州工业园,将其建设成为以白色家电为主的中国最大家电工厂。

  据日本财务省发表的统计数据,在今年3月底截止的日本2003财政年度里,日本企业对亚洲的投资总额为63.99亿美元,其中对中国大陆的投资额达到31.43亿美元,约占它们在亚洲投资额的一半,比上年度增长了77.9%。这一数据表明,日本企业对中国大陆的投资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