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专题 > 正文

怎样理解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5:34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题:怎样理解无产阶级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

  红色江山是用几千万革命先烈的宝贵生命换来的,胜利确实来之不易。同夺取政权的艰巨程度相比,我们党要执掌好政权尤其是长期执掌好政权更不容易。从我们党面临考验的严峻性,就可以清楚地看到长期执掌好政权的艰巨性。

  第一,党长期执政的特殊地位。无产阶级政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最容易犯的错误是以权谋私、与民争利,最容易失去民心的是腐化堕落,以致搞所谓的“既得利益集团”。如何使全体党员和党的各级干部始终牢记夺取政权的艰辛,深刻记取世界上一些政党丧失政权的惨痛教训,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我们党必须经常面对的一个重大考验。

  第二,党执政的历史条件和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这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也是党执政的历史条件。从2003年起,我国进入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000美元向3000美元跨越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既是“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许多国家的发展进程表明,在这个发展时期,有可能出现两种结果:一种是政策把握得当,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顺利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一种是经济社会发展脱节,各种社会差距扩大,社会矛盾加剧,导致经济社会发展徘徊不前,甚至出现社会动荡和倒退。如何争取实现前一种发展结果,尽量避免后一种发展结果,从而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这对我们党无疑也是一个重大考验。

  第三,党所肩负的重大使命和责任。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肩负着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应该清醒地看到,完成这三大历史任务的国际、国内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所有这些,都要求我们党更加科学地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更加正确地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更加自觉地按照科学发展观和科学人才观的要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更加坚定地在社会主义社会两大基本矛盾运动中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这同样是对我们党的一个重大考验。

  总之,面对前进道路上的种种挑战和考验,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切实解决好自身的体制和机制、观念和素质、作风和本领等问题,不断创新执政理念、改进执政方式、巩固执政基础,提高执政能力。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真正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十六届四中全会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