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童听力受损时有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5:5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记者张建平

  宁波晚报讯记者近日从我市各大医院五官科了解到,由于家长对孩子的听力爱护不如眼睛重视,致使一些儿童不知不觉中听力受损,以致造成终身遗憾。而外伤、疾病、噪声和药物是引起儿童听力受损的最主要的原因。

  掏耳朵弄破耳膜时有发生

  因掏耳朵弄破耳膜而前往妇儿医院就医的每年都有好多例。据该院五官科医生介绍,特别是小孩子擅自用棉签掏耳朵时,不慎掏破耳膜的今年就已有三四起了。其他如小孩子打闹时不慎引起耳膜破裂或神经受损的病例也时有出现。而小孩一旦耳膜破裂不及时治疗,极易引起感染,使耳神经永远性地造成伤害。

  上呼吸道感染腮腺炎须及时治疗

  据五官科专家张建丽副主任医师介绍,上呼吸道感染极易引起中耳炎,特别像渗出性中耳炎,家长一般不注意较难发现。还有腮腺炎(俗称大嘴巴)、耳带状疱疹等疾病都可能引起耳神经受伤。这些疾病家长如果不及时带孩子治疗,孩子又私下瞒着藏着,等发现往往为时已晚。庄桥就有一小学生,因腮腺炎引起一边耳朵听力严重受损,等父母发现孩子一边耳朵听力不行时,已是半年以后的事了。

  发育期儿童应远离噪声

  儿童正值听力发育期,应远离噪声。爆竹等引起的爆震性耳聋也屡见不鲜,而痴迷随身听的少儿也须引起家长关注。一些孩子时刻不离随身听,甚至连睡觉的时候也带着听,从而导致听力减退的也有多起病例,这种听力减退现象速度较慢,但等发现听力减退已成定局。

  孕妇和婴儿更应远离噪声,妇儿医院曾有这样一个病例:江北区一名孕妇家里开着一家金属加工厂,怀孕期间,她一直住在金属加工厂后面,生下小孩后也长时间地住在那里,小孩长到七八个月了对声音还是没一点反映,一查才知道是一级耳聋。

  张建丽医生说,小孩正值发育期,家长要多注意孩子的听力状况,要多教育小孩有事情尽早告知家长,对于上呼吸道感染、腮腺炎等疾病一定要尽早治疗,同时让孩子尽量远离噪声。另外,孕妇要加强保健,孕妇和婴儿严禁使用庆大霉素等耳聋性药物。(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