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查:广州商家就要掏钱买背景音乐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6:55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国家版权局起拟《集体管理组织条例》可望年底出台;“中音协”办事处明年入穗,背景音乐广州收费起步

  近年来,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以下简称中音协)在北京、上海、长沙等城市掀起了一股追讨音乐使用费大潮,许多商家因此卷入官司。但是对于怎样收费,商家为何要交费、交多少等成为争论的焦点。今年8月中旬,深圳吉之岛为背景音乐埋单的消息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记者调查发现,其中还是存在不少问题。

  深圳付费了,广州会怎样?据国家版权局有关人员透露,由国家版权局起拟的《集体管理组织条例》已经上报国务院审批,预计会在今年年底出台;中音协很快将在广州设立办事处。看来,广州的商家花钱买背景音乐的日子近了……

  由谁来管收费?

  中音协代管理法规年底出台

  由于音乐的使用者很难找到每个著作权人并取得许可,音乐著作权个人也很难行使著作权,《著作权法》以及《著作权法实施条例》规定:“著作权人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可以授权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行使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被授权后,可以以自己的名义为著作权人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主张权利,并可以作为当事人进行涉及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诉讼、仲裁活动。”中音协就是代表2500多位签约会员管理他们作品的复制权、表演权、广播权的集体管理机构。

  近日,据国家版权局的有关人员透露,由国家版权局起拟的《集体管理组织条例》已经上报国务院审批,预计会在今年年底出台。这是我国版权维护方面有关集体管理组织的首个法规,将结束以往无“法”约束的局面,这一条例将对集体组织的管理、收费标准的制定和收取等活动进行规范和监督。

  据悉,正式成立的中国音乐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只有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还有两三家正在筹备之中。

  广州何时收费?

  办事处将入穗明年可能“埋单”

  今年8月中旬,深圳的中信城市吉之岛率先向中音协的深圳办事处交纳了该商场背景音乐的使用费,再次引起了人们对背景音乐收费的讨论。如今广州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据了解,由于中音协在广州暂时还没有办事处,一切有关交纳背景音乐费用的事宜要直接与中音协北京总部联系。记者电话联系中音协北京总部了解到,目前还没有广州的企业主动与他们联系,商谈交费事宜。工作人员还透露,中音协广州办事处本来按计划要在今年成立,但由于一些原因被拖延了,最后的日期还没有定,但是很有可能会在明年进入广州。届时遍布广州的商场、餐厅、酒店、卡拉OK厅将要面临为其使用的背景音乐“埋单”的问题。

  使用费收多少?

  由市场决定可双方协商

  使用背景音乐要付费,该付多少?收费标准又由谁来定?不少广州商家都提出了这类问题。

  据了解,现今中音协给出的收费标准是协会根据会员的要求,以及分析行业的情况而定出收费标准,再上报国家版权局批复。但这只是一个基础,最后的收费由中音协与使用者协商决定,企业商家如果主动交费将享受一定的优惠。

  国家版权局的有关人员指出,所有的版权使用费都是由市场决定的,包括《版权法》中提出的关于文字出版、报刊转载等方面的收费标准也只是具体操作中的参考,没有强制性,更没有法律效率。版权使用的费用要由市场来决定,国家不会给出具体的标准,现今最常见的是者和使用者双方签订合同对使用费达成共识。

  根据中音协对外公布的收费标准是商场、超级市场等场所按营业面积收费(见表格)。据悉,深圳中信城市广场的吉之岛是主动向音著协深圳办事处交费的,所以可以享受特别优惠,一年交一次,中音协的工作人员会在平时检查吉之岛的行为。如果遇到缩小、扩大营业面积或者关门的情况,双方将依据期间面积的变化进行核算。但不少广州商家认为这样计算不合理,“如果我们反复只播有限的几首歌呢”?

  能否一视同仁?

  商家必须付费媒体合理使用

  “如果非要广州的商场为背景音乐埋单,那是否可以一视同仁,所有公开播放音乐的场所都收费?”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有关部门的专业人士解释,《版权法》规定,只要是经营性使用,就必须给者交纳相应的费用。换句话说就是我们常常在商场、餐厅、公园、飞机、火车里听到的背景音乐都要由商家埋单。那些开放性的免费公共场所使用的背景音乐属于合理使用,可以不交费。

  另外,按照著作权法“以营利为目的”的使用,都要付费。所以一般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的音乐也要付费。但是我国现今还没有专门的条例对广播电台、电视台使用音乐的问题进行规范。按照《著作权法》中提到的“合理使用”和“法律许可”,适用于对广播电台、电视台播放音乐过程中的权利限制。

  影响消费者吗?

  有商家表示“羊毛出在羊身上”

  “如果硬性规定要为背景音乐埋单,我们会停止在商场播放音乐。”采访中,许多广州商家对记者如此表态。因为不管怎么说,每年交纳的这笔背景音乐费用都将增大商家的营运成本。

  而对市民来说,背景音乐也是构筑良好购物环境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在逛商场时没有美妙的背景音乐听,不少市民对此感觉很无奈。

  另外,许多市民提出,就算有些商家交纳了背景音乐使用费,会不会因此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呢?一些商家私下表示,羊毛还是会出在羊身上。

  商家反应如何?

  外企私企不同有争议是趋势

  如今在深圳,交纳背景音乐使用费的商场除了深圳“吉之岛”外,还有11月开业的华润万象城里的一家外资企业。其他交费的企业包括欢乐谷、世界之窗、几家酒店和一部分的卡拉OK厅。中音协深圳办事处有关人士表示,办事处去年才成立,他们还会进一步加强工作,使交费使用音乐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据了解,如今对交费使用背景音乐比较接受和自觉交纳的主要是外资企业,而私营企业绝大部分仍然很排斥。拒交的商家有他们的理由,他们说虽然一方面使用背景音乐对改善他们的经营环境、吸引消费者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另一方面他们也为那些音乐提供了传播的平台,经过他们传播,给作者、所有者带来的利益是无法计算的,所以受益的不只是他们商家一方。看来,要让所有的商家自愿掏这笔钱还要一个过程。

  在国际上,经营性使用的收费早已开始,1971年在巴黎全面修订的《保护文学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就明确规定,在营业场所使用音乐,都应该向音乐作品著作权人支付使用费。而1992年7月我国正式加入了该公约,从一开始的无人响应,到现在有企业主动上门协商,背景音乐交费之路将越走越宽。

  中音协对外公布收费标准

  营业面积 每年每平方米收费

  不足1 0 0 0 平方米2 . 1 8 元

  1 0 0 0 —5 0 0 0 (不含5 0 0 0 )平方米 2 . 3 0 元

  5 0 0 0 —1 0 0 0 0 (不含1 0 0 0 0 )平方米 2 . 4 2 元

  1 0 0 0 0 —2 0 0 0 0 (不含2 0 0 0 0 )平方米 2 . 5 4元

  2 0 0 0 0 平方米以上 2 . 6 6 元

  链接

  从今年5月始,南京全面展开收取背景音乐费用,收费范围将涉及宾馆、饭店、民航机场等各个领域。

  上海启动大规模背景音乐收费,今年从6月14日开始,上海在星级宾馆收取背景音乐使用费的工作已全面展开,首批涉及60家酒店。

  今年5月21日,深圳红加州实业有限公司成为继北京麦乐迪之后,内地第二家与唱片公司签约缴纳版权费的卡拉OK经营者。

  今年5月16日,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向北京10多家尚未缴背景音乐使用费的大型商场发出书面律师函,限其15日内缴清,否则不排除用法律手段解决。(撰文/记者 孙晶 实习生 邬心云)(来源:羊城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