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大金刚”腐败集团缘何如此嚣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7:11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网友:邵道生

  监利县棋盘乡党委书记李昌平2000年在上书总理的一封信中,发出了“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的声音,在全国引起极大震动,这本来是一件天大的好事,然而这个“为农民请命”的李昌平在监利无法立足,不得不“自愿辞职”,从此漂泊于南北。

  什么原因?当时凭我的直觉,是因为监利的腐败势力太强大,官场风气不正,因此,“清官”难当,“清官”受排挤……具体的是什么?无法知道。

  读了《南方周末》的文章《湖北省监利县两任落马书记的滑铁卢》之后,我终于找到了具体的答案:监利的腐败势力之所以那么强大,官场风气之所以那么不正,“清官”之所以那么受排挤,就是因为在监利存在了一个以“八大金刚”为代表的腐败了的既得利益集团,而从1997年到2004年主政了监利7年、前后两任的县委书记杨道洲和杜在新,就是这个集团在党內、官场和权力场的代表。

  这个“八大金刚”及其书记着实“厉害”得很哪!请看:

  李昌平“一举成名”后,时任县委书记的杨道洲委派县委一名干部,受命天天在棋盘乡盯梢,李昌平走到哪就跟到哪,持续几个月,直到李昌平离开。李昌平见了哪里的记者,去了什么地方,他都要一一向上汇报。在这个书记的“铁腕手段”下,李昌平这位当时的乡镇党委书记竟“没人敢跟他说话”。

  “八大金刚”之一的一位原来本是不为人知的包工头刘耀发,竟将监利几乎所有的大型施工项目尽数收入囊中。为什么?原因就是有杨道洲撑腰,他要搞工程,书记夫人竟亲自出面揽活。

  “八大金刚”中的铁杆人物之一苏兆新,曾经在酒桌上公开说:“你们信不信?我给他(杨道洲)打个电话,他三分钟之内就得出现。”果然,县委书记很快来到现场。在这“八大金刚”的眼里,县委书记杨道洲不过是他们的一条“听话的看家狗”。

  在这个“八大金刚”和两任书记的“共同努力”下,这两任书记明明是腐败官员,却分别因“政绩显赫”而“带病荣升”,一个“荣升”黄冈市副市长,一个“荣升”荆州市委副秘书长,跟官场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一个玩弄了十几个女人、流氓成性、有一大堆经济问题、在县人大组织的行规评议中连续三次被评为“末位”的、杜在新自己心里都很清楚“是个危险的人”的苏兆新,因为能一直通天通到荆州市里去,非但没有丢官,而且于2004年2月获得了副县级任命,活灵活现地展出如今官场的“逆淘汰”规则。

  县委主要领导中间,在苏兆新的行贿案中,除了少数几个没有接受贿赂以外,几乎人人都是“榜上有名”的。

  ……

  当今,在一些地区和领域腐败为什么会那样泛滥?就是因为在这一地区或领域出现了一个能左右当地官场政治生态环境的腐败了的既得利益集团,这股势力在权力场有“代表人物”,代表着“一层人”的利益,其人数虽少,然而能量实在大得很!像李昌平那样,写一封信给国务院总理,有了批示,震动固然很大,但是,对监利县以“八大金刚”为首的腐败集团来说,因为权力场的“代表人物”没有动,失败了的必然是这个李昌平这样的“清官”,尽管他本人也是棋盘乡的一个党委书记,然而是什么用处都没有。

  这次为什么监利县前后两任书记被端了出来?是因为这股腐败势力自动退出了历史舞台?非也。实际上,对查办苏兆新腐败案,监利县反贪局是“顶着压力查办”的。然而2004年的监利反腐败形势与2000年李昌平那时很不一样,就是因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很重视这个“曾经蝉联湖北省粮食产量九连冠,目前各项经济指标在荆州市8个县市区中‘稳居末位’”的监利县,因为他不事声张地到“乡镇、村庄、学校到处了解情况”,对监利的腐败“很花心思”,监利基层发生了什么,心中很清楚,因而湖北省委给予了高度重视,湖北省纪委发函督办此案,才有了让广大监利人民满意的反腐败态势。

  有人说反腐败很艰难,这话是有道理的,因为当今的腐败出现了过去从未有过的新特点,不过,从另一方面说,只要权力层(尤其是像省市一级这样的权力层)依靠群众,对腐败分子、对腐败了的既得利益集团、对腐败势力毫不手软地动真格,将其“头子”送上法律的审判台,那么,这些腐败集团、腐败势力便会很快土崩瓦解,对此,我是非常相信的。

  新闻链接:

  湖北省监利县两任落马书记的滑铁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