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作文:悟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7:11 兰州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兰州二十七中高一一班

  杨旭晨

  读书不只是用眼睛看书,真正的读书应该是眼睛看书更要用心悟书。

  悟书就是用自己的心去感受书中所描写的事物,以求与作者在情感上达成一种共鸣。这不仅可以使自己更加准确的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和思想感情,更可使自己吸收文章中的精华所在,为己所用。

  很多人都喜欢读书,但读了几大摞书,回头一想却不知都读了些什么,就像猪八戒吃人参果一样,囫囵吞枣,没品滋味。

  在前面我已经说过要悟书,比如说我们在读《西游记》的时候,我们应该结合作者的写作目的和环境来领悟书中的寓意。在书中我们往往看到好多的妖魔都与天上的众神有着密切的联系,或是神仙的坐骑,或是神仙的侍童等等,有好多人在看书的时候往往不留意这些细节,而是在看热闹。其实只要我们用心领悟一下就会发现这正是吴承恩的点睛之笔,他借此指出了在封建社会里,那些不法之徒往往是权势人家的走狗家奴,这就无情地勾画出了那些权贵豪族的道貌岸然的丑恶嘴脸,让人不禁拍手称快。这就是我所说的悟书。

  悟书并不需要你有多高的悟性或智力,它只需要你的全神贯注,需要你的一片诚心。

  当然悟书也需要锻炼,需要不断的积累。只有勤于思考,反复阅读,才能做到悟书,这时再回过头去看以前看过的书,就会发现以前没有发现的新东西,而这些东西又往往是最重要的,这就是为什么往往说读书要反复的读,要隔一段时间读一次,就是这个道理。

  其实“悟书”并不是新名词,早在几千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著名的荀子就提出了“悟性”说,其中就讲到了悟书。

  从小学到高中每学一篇课文,老师都要我们总结课文的中心思想和作者的写作用意,其实这就是一种悟书的锻炼。

  可悲的是,在应试教育下,为了拿高分,教师往往给学生一个“标准框架”,例如,中心思想的总结就是:这片文章通过描写……刻画了……揭露了……表达了作者……的思想感情。在这样的束缚下即使学生想要发挥一下自己的能力也是不可能的,因为不这样写就拿不了高分。这就使课堂上的练习失去了本身的意义,成了枯燥的走形式。

  “开卷有益”,要多读书读好书,可只有用心领悟书的精华所在,才能把读书的益处发挥到最大限度。(来源:兰州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