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秋俄之行——金色的收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7:13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文光美

  一直以来都很喜欢俄罗斯伟大诗人普希金笔下的金秋,那份浓浓的秋意,让人体会起来是那样的美,那样的动人心弦,让人都忍不住想走进其中去窥探它的魅力。也许对于任何一个从事俄语学习和研究的人来说,能身临其境于普希金诗中多情的金秋都是再美不过的事情,而我的这个梦想竟然在十月的金秋得以实现了。

  九月三十日,和另外两名获奖者一起,我们登上了飞往圣彼得堡的国际航班,开始了我们的异国之行。在长达九个小时的飞行之后,我们踏上了那片向往而神秘的土地。天空飘起了毛毛细雨,似乎在向我们证实着圣彼得堡长年多雨的事实,而这种特别的迎接方式也更加深了我对圣彼得堡的喜爱。按照事先的安排,我们被安插在一个名为“俄风行”的旅行社的团队里,负责我们团队的是一个说着一口流利、纯正汉语的俄罗斯导游,但整个团队中只有我们三个会说俄语,所以我们立刻成为了整个团的焦点,这也无形之中让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学习了十年的俄语,这还是我第一次来到这个一直梦想着的国家,我热爱俄语,热爱俄罗斯,不仅仅是因为俄罗斯是一个很有神话特色的美丽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因为我需要实践,我需要将自己所学到的东西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并在这种实践和应用中来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所以我珍惜,珍惜人民网和俄罗斯驻华大使馆给我提供的这次俄之行的机会,珍惜我所能在俄罗斯停留的每一时每一刻。

  在俄罗斯短暂的六天时间里,我们有幸游览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这两座古老而神圣的历史名城。在莫斯科,我们参观了著名的克里姆林宫、列宁墓、古姆商场、红场、莫大、新圣女公墓等著名景点;乘坐了世界一流的莫斯科地铁……在圣彼得堡,我们踏着金秋,迎着飒爽的秋风,拾迭起夏宫里的片片秋叶,壮观而神奇的喷泉旁影摄下了我们的张张笑脸,芬兰湾畔撒满了我们的欢声笑语和声声惊叹;我们又走进了普希金的神话般的世界,置身在这个金灿灿的世界之中,看着座座雄伟而壮观的欧式帝王宫殿,我们终于明白了:为什么普希金能够创作出那么多不朽的诗篇,为什么他是那样的钟情于秋季,为什么他笔下的秋天是那样让人心旷神怡……这种美是难以形容的,至少我是找不出什么言语,我只会惊叹于我所在的这份美丽之中,如此而已;现今世界上收集艺术品最多的、最富盛名的博物馆之一——“冬宫”更是名不虚传,里面的雕塑、绘画、建筑风格都让人耳目一新,流连忘返;除此之外,还有彼得堡要塞、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喀山大教堂等等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感悟着俄罗斯悠久的历史,感受着这种历史下所延承的文明,我们吸吮的是俄罗斯渊源而博大的文化。俄罗斯人民热情,豪放,他们拥有着很高的国民素质和文化底蕴;我们欣喜于他们对中国持有的乐观而友好的态度,我们感动于他们对中俄两国关系长期发展所寄予的期望,我们坚信于中俄两国在不久的将来都会更迅猛的发展、不断强大。

  的确,我们是需要更多的交流和相互的学习。正如我们的俄罗斯导游所说的:“以前我们是你们的老大哥,现在反过来了,你们成了我们的学习的榜样。我们应该象你们中国一样更全方面的改革,更全方位的开放”。正如有人说得,俄罗斯就像一头沉睡的雄狮,沉睡了十几年,以至于整个国家的面貌和发展水平都基本停留在苏联时期的阶段,在十几年的时间里,建筑、人文和经济等很多方面都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人民生活也不是很宽裕,贫富差距大,现代化水平也不是很高,社会并不安定……但是俄罗斯国土辽阔,资源丰富,完全可以在新一代领导人的带领下再创往日辉煌。

  我喜欢俄罗斯那份寒意中的寂静,喜欢俄罗斯秋天那无与伦比的美丽,也喜欢踏着片片金色的秋叶吟诵大诗人普希金的有关秋天、有关爱情的诗篇,喜欢习惯性的和每一个迎面走来的俄罗斯人投以友善的微笑。渐渐的,我发现自己已经融入了这个氛围之中,所学的知识一股脑的涌出来,帮助我和身边的俄罗斯人打交道。我多么想保留住这种感觉,让自己得到更多更久的语言氛围的熏陶,只可惜时光匆匆,我们的俄罗斯之行就要结束了,虽然时间是很短暂的,我们也没有更多的机会自由地与俄罗斯人进行多方面的交流,但我们所收获的东西还是很多的。我希望我下次还能再来,毕竟要更深入的了解和感受一个国家的文化和文明,更好的学习自己的专业语言和专业知识,六天的时间是远远不够的。但我仍想借此机会,感谢人民网和俄罗斯驻华大使馆为我们提供的这次难得的机会以及在其中所做的一切,我也真诚的希望中俄两国的友谊能万古长青!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