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酒宴写申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17:3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万全

  10月14日,湖南省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罗安荣家喜事临门,儿子要结婚了,喜酒自然要张罗。酒宴之前,他来到衡阳市纪委填写了衡阳市有史以来第一张酒宴申请表(10月14日人民网)。

  据报道,衡阳市纪委在今年9月份出台了《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酒席的通知》,明文要求:党员干部不得借婚丧娶嫁、新居乔迁、生日、职务升迁、子女升学等名义大操大办酒席。党员领导干部确需操办酒席的,实行“事前报告、事后说明”。事前向纪检部门申请酒席规模和请客范围,事后要主动向纪委汇报所办酒席礼金收取情况。

  一段时期以来,一些地方摆酒之风盛行,一些领导干部常常借婚丧嫁娶、新居乔迁、生日等各种借口,向部属或管辖单位和人员发出“请柬”之类的“红色罚款单”,成为了变相收取“红包”聚敛钱财一种途径。一些普通干部和百姓接到一些领导的“红色罚款单”往往陷入两难境地,不赴宴怕得罪上司,去赴约又难堪重负,为此叫苦不迭。而一些怀有个人目的的人也会利用这种机会向一些手中有权的人接近,并投其所好,从而使酒席成为一种权利向物质演变的途径。此股风气的蔓延,不仅影响了正常的生产和工作秩序,加重了干部群众家庭经济负担,滋生了少数党员干部借机敛财的腐败行为,而且败坏了社会风气,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衡阳市《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大操大办酒席的通知》的出台,使党员领导干部在举办宴席之前,必须要考虑在纪委能否通得过;在举办宴席之时,要顾虑到有监督员监督;事后还要向纪委“交差”;纵然有心大操大办,也不得不有所顾忌。从这个意义上说,这种纪律对干部是约束,更是一种保护。对于堵住当前存在着的一个容易产生腐败行为的普遍性机会是有一定的制约作用的。这样的活动的限制和减少,就意味着减少了贿赂发生的机会。对于下属和有关人员,也是一种减负。

  难能可贵的是,衡阳市出台的这项制度非常具有人情味。他们并非对党员干部的所有酒宴都全面禁止,不讲人情,而是考虑了多方面的因素,既防止了一些党员干部借酒宴敛财,也遵从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习俗,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惟望衡阳的这个制度坚持下去,一抓到底,抓出成效来。(来源:中国宁波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