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情报系统面临“生态”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21:08 军事博览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凯泽事件在台情报系统引发地震,台“国安局长”薛石民借机对台情报系统进行整顿,将他担任军情局长的经验全盘移植到“国安局”,结果在情治单位引发更大的震撼。众多情报人士表示“这活没法干了”,一名情治官员更是以“关键时刻”来形容“国安局”当前面临的混乱局面。强行推行“忠诚测谎”

  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凯泽秘密访问台湾,全程由台“国安系统”的情报人员安排,知情范围很小,但最终还是被美方掌握,台当局的第一感觉便是自己的情报系统出了“内鬼”。于是,“国安局局长”薛石民在要求加强进行“反间”调查的同时,下令搞“忠诚测谎”。薛石民出身军情局长,他要把对军情局情报员测谎的整套做法,全盘“引进”到“国安局”。

  但要进行“忠诚测谎”并无法律依据,容易引发矛盾。台湾调查局当年曾考虑这样做,但由于许多调查员扬言依据法律进行抗争而作罢。前军情局长丁渝洲、徐筑笙以及前“国安局长”殷宗文也想搞全面的“忠诚测谎”,最后还是放弃了,只是针对身居要职者、情报主管、外派主管测谎。薛石民出任军情局长后,全面进行“忠诚测谎”,甚至扩及兼职雇员。

  薛石民担任军情局长期间,规定情报员不得与大陆公安部、外交部、新华社等要害部门人员接触,以前这被认为是“立功”的行为如今反成了“禁忌”。据台湾情报界人士称,“忠诚测谎”的仪器非常精密,如果说谎,很难过关。所以大家都按照薛石民的规定做,不再与大陆“要害”单位接触,以免测谎不过,影响升迁。台湾资深情报人士称,薛石民此举也属无奈,主要是担心其情报人员反被大陆方面利用,但这样做的后果是,台情报人员无法“施展身手”,无法获得大陆的深层次情报。

  按照薛石民的规定,台情报系统人员出境旅游或驻外人员返回台湾时,都要接受测谎,包括雇用的低阶成员。测谎题目还会穿插“是否曾考试作弊”、“是否曾偷过东西”等涉及人权隐私的问题。军情局曾有一个官员,本来要调“国安局”担任一级主管,因一题测谎“是否有外国证照”未过,调动没有成功,最后选择“自动”退伍。原来这名官员的家属经商,十多年前于东南亚某国办了一本护照,同时也替这位官员提出了申请,但由于时间太久,这位官员早已忘记,因而在测谎中未能通过,断送了“前程”。

  情治相关人员表示,台“军情局”是军事单位,情报员即使不满也得忍受,“全面测谎”在军情局能够行得通,但“国安局”毕竟不是军事单位,如果采取军人的做法肯定会出乱子。对此,薛石民也心知肚明,他想出一个法子:受测者在测谎前签署同意书,表示这是“自愿行为”,如此一来,便避开了法律责任。台“国安局”的人员对此虽然大为不满,但也没有办法,因为如果不签署同意书,就会丢掉饭碗。大幅削减情报经费

  据台湾一名权威情治人士披露,除了搞“忠诚测谎”,薛石民在军情局搞的对大陆情报搜集政策也植入“国安局”。他在担任情报局长期间,大砍大陆情报经费,有一笔4亿余元(新台币,下同)的预算项目,薛第一年节省了1.5亿,第二年更是上缴了近2亿元。

  这些钱是如何省下的?原来,薛石民规定,建制人员不得有“线民”,只能自己一个人做。在东南亚,每一个建制情报人员可能都养几个“线民”,多则十余人,按月支薪。薛石民下令不得付“线民”薪水后,如果情报员还是偷养,就自己掏腰包,军情局不管,只支付情报员一人薪水。“情报员不养‘线民’,怎么搞情报?”一名情报员据实愤愤不平地向他的上级发牢骚,但得到的答复是:如果不愿意干,就辞职。

  按照台湾的情报术语,最优质的高档情报称之为“A级情报”,以前取得“A级情报”至少有5000美元奖金,薛石民到军情局后,大砍酬劳,有的甚至还要得到“情报研判”验证后才能支付,以免是“伪情”,而有些军事的战术与战略情报可能要一两年才能得到证实。而且有些“A级情报”提供者提出了一些特殊的要求,如让台军情局安排其子女外出留学,有些案子前任已经同意,但薛石民上任后喊停,急得台情报“敌后人员”如同热锅蚂蚁,纷纷给台湾情报当局发密信提出请求甚至痛骂,而有的情报人员因其要求得不到满足,干脆把还不成熟的情报传出。

  台湾情报人士说,如果不到非常的地步,台情报人员是不会采取这种近乎“要挟”的做法的,而更多的情报人员则主动放弃“线民”。在这种情况下,“A级情报”越来越少。当有人把这些问题反映到台湾参谋本部时,一名台军高层主管表示:“没有特别情况,敌后人员能不动,就不要动。”雇用“台商”草菅人命

  最引发争议的是,薛石民指派一些“台商”到大陆沿海从南京到福建进行间谍活动。这些人不带资料,也不必搜集资料,只要注意解放军是否有异常动态,每天在固定时间打电话给台湾的“公司”或联络员。

  薛石民的用意是想建构对沿岸解放军的“警戒网”,但问题是,一个个“台商”每天在固定时间打电话回台湾,且又不是打给家人,这种不寻常举动,身份当然容易暴露,每次一抓,就是一串。据报道,台湾当局不仅公开不承认这些人的身份,私下也不承认,而以往其情报人员被捕,台军情局会支付家属二倍至三倍薪水,关几年给几年。“现在什么都不给,谁还愿意卖命!”一名情报人员如是说。

  资深情治人士分析,薛石民的情报工作是“防弊重于开创”,台情治圈很不认同这种做法,特别是薛石民把军情局一套搬到“国安局”,在“国安局”内部引发一片混乱。“国安局”的一名官员向媒体表示,“国安局”现在到“关键时刻”了。

  作者:李海务

  (来源:国防知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