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军想瘫痪大陆雷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21:11 军事博览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台湾《苹果日报》9月24日报道,台军高层透露,经过5年争取,美方终于应允售台AGM-88“哈姆”高速反辐射导弹,这是美方首度售台先进攻击性武器。据悉,台空军规划首次采购的“哈姆”反辐射导弹为84枚,总预算为10亿元新台币,并希望能在2006年获得导弹。因该种导弹在以往的战争中战功赫赫,因此,台军方还为未来设计了一个美丽的“作战蓝图”:将“哈姆”导弹挂载在F-16战机上,搭配“开路者”瞄准吊舱,可使F-16在“决战境外”中,先瘫痪解放军雷达系统,而后台湾战机全力出动大陆沿海基地将失去防御能力。

  “哈姆”导弹是迄今世界现役最先进的反辐射武器之一,已发展有A、B、C、D四种型号。2003年6月,美国开始AGM-88E反辐射导弹的发展和验证工作。“哈姆”反辐射导弹最大射程低空25千米,高空(约9144米高度)80千米,最大速度2.9马赫,最大使用高度12.2千米,全弹重366千克,长4148毫米,直径254毫米,翼展1130毫米。气动布局为“鸭”式,弹体中部布置4片双三角形的切尖控制舵,尾部有4片前缘后掠的梯形尾翼。“哈姆”导弹战斗部为高爆炸药预制破片杀伤型,重约66千克,破片的飞散方向是特别针对雷达目标设计的。

  “哈姆”反辐射导弹诞生后屡立战功,是美军夺取信息战主动权的“利器”。“哈姆”在美军1986年3月的“草原烈火”、4月的“黄金峡谷”两次对利比亚的攻击行动中实战使用,至少击毁了利比亚5部防空雷达;在1991年的“沙漠风暴”行动中,“哈姆”发射了2000多枚,压制/摧毁了伊拉克几乎所有开机的地面雷达,为多国部队夺取伊拉克上空的制空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1998年的“沙漠之狐”行动中,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战斗机又对伊拉克发射了80枚“哈姆”;在1999年轰炸科索沃的“联盟力量”行动中,“哈姆”也多次使用,几年来还多次随机“惩罚”伊拉克雷达对“禁飞区”上空美军战斗机的挑衅。“哈姆”在伊拉克战争中也投入使用,但这次最著名的“战绩”却是自相残杀,一架美国的F-16在被本国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雷达锁定时,立刻发射“哈姆”导弹将其摧毁。

  但“哈姆”导弹也有缺陷。单价明显偏高,除美国财大气粗外,其他国家或地区难以大批列装。该弹通常只能炸毁雷达天线和波导管,而这些只不过是防空雷达系统中很小的一部分,对方只要换上预备的天线或进行修复就能继续执行防空任务,因此只依靠“哈姆”难以完成摧毁整个雷达系统的任务。“哈姆”的真正弱点还是它不能有效对付突然关机的雷达,虽然通过采用捷联惯导装置,理论上具有了真正对抗对方雷达突然关机的能力,但实战情况极其不理想。美国海军和空军都曾表示只要敌方雷达突然关机,“哈姆”基本上无法命中和摧毁目标。在“联盟力量”行动中,北约战斗机曾对一个南联盟雷达目标发射了约100枚“哈姆”都未能将其摧毁。因此,某些“台独”分子想利用区区几枚导弹做“决战境外”的美梦,只是自欺欺人愚昧之举。

  作者:陈东

  (来源:国防知识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