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能提供足够的石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22:14 华夏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看点谁能提供足够的石油?谁能提供足够的石油?http://www.chinatimes.cc华夏时报·华夏网2004-10-18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对石油的需求越来越大,对国际石油资源的依赖性进一步增强。从国际形势来看,世界并不太平,一旦发生意外,如发生战争,外国势力对我国的封锁、石油禁运等,造成石油供应中断,对我国政治、经济、军事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作为中国几大中流砥柱的石油石化企业有何感想?将如何对待面临的挑战呢?

  面对挑战他们如是说牗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牘曹湘洪:原油进口体系要有保障曹湘洪表示,在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不断提高的形势下,应加快建立可靠的进口原油保障体系。

  他提出,要合理调整石化企业的布局,做大、做强沿海地区炼油化工企业,形成珠三角、长三角和渤海三个产业群体,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在西部和东北建设若干骨干企业,满足周边市场需求。

  他预计,我国将成为亚太地区成品油和石化产品需求增长最快的地区。到2010年和2020年,我国石油需求将分别达到35亿吨和45亿吨,其中交通运输燃料和石化原料的快速增长将成为拉动我国石油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预计到2010年和2020年,汽、煤、柴三大类油品的需求量将分别是2000年的1.7倍和2.3倍。

  对于国内石油石化市场存在哪些问题,曹湘洪分析,首先,中国石油石化产品能力的增长尚不能完全适应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需要。石油产品供需存在结构性的矛盾,生产柴油比低于需求柴油比,液化气和燃料油进口量较大。其次,石油石化产业的发展受到资源的制约。国内油气产量增长缓慢,原有对外依存度逐年提高,对石油石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一定影响。

  国内石油巨头应如何应对这些挑战?曹湘洪表示,国内石油石化企业应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快结构调整,依靠技术创新,优化资源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提高质量,全面提升石油化工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建立节油、节能、高效的现代化石油化工企业,努力满足国内交通运输燃料和石化产品的需求。在国内原油进口依存度不断提高的形势下,加快建立可靠的进口原油保障体系,加快建立全球化的原油供应体系。巩固和提高中东原油的主导地位,进一步扩大非洲、俄罗斯和中亚地区的原油贸易和投资合作。

  牗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牘苏树林:我国将大规模发展天然气苏树林表示,目前我国天然气实行的定价机制难以灵活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应尽快研究适应天然气工业快速发展、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我国天然气定价机制。

  他指出,我国基本上没有关于石油天然气的专门法律,加快建立、健全石油天然气法制体系迫在眉睫;下游用气市场配套设施滞后,市场用气量不能与管道输气量协调发展,管道输气量达产较慢,需进一步改革城市燃气管网的建设和运行体制。天然气安全生产和输气形势不容乐观,需继续大力整顿天然气生产、运输市场秩序。

  他透露,我国将在长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范珠三角地区建设10个左右的LNG接收站,到2020年形成年进口5000万吨规模的LNG接收设施。目前主管部门正在研究引进LNG建设的总体规划,国内三大石油公司也在抓紧开展引进LNG项目的研究和准备工作。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将达到12%。

  对于我国将大规模发展天然气工业的新动向,苏树林透露,今后20年内,为满足天然气消费不断增长的需求,除加强国内天然气勘探开发外,我国将大规模建设天然气输运管道、地下储气库、进口LNG接收站等基础设施。天然气供应总体流向为“就近供应、西气东输、海气登陆、北气南下”。

  牗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副总裁牘韩根生:我国应增大在国际油价中的话语权韩根生认为,我国若能增加在石油定价方面的话语权,并改革国内成品油价格及其构成,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弱化国际石油价格高涨对我国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此外,应逐步将国内成品油价格与世界主要国家看齐,改革国内成品油价格构成,提高政府税收在价格中的比重。这既能有效改变我国石油消费的低效率状况,也可通过开辟新的财源为“走出去”和建立石油储备等重大政策提供急需的资金支持。

  至于我国如何实现增大在国际石油定价中的话语权,韩根生表示,首先要在国内开设石油期货市场,有关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石油期货交易活动,逐步增加影响力,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将交易品种逐步扩大到成品油和原油。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谈上海石油交易市场上海石油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交易中心)由中石油下属的中石油国际事业投资公司、中石化下属的中石化销售公司、中国海油下属的中海石油进出口有限公司及中化集团下属的中化国际石油公司,以及上海久联集团公司共同组建。注册资本金额为1.05亿元人民币,五方出资比例分别为23.81%、23.81%、19.05%、19.05%和14.28%。对于业界普遍关注的一些问题,让我们听听中国海洋石油公司总经理傅成玉的话。

  华夏时报:四家石油公司为何参与建构上海石油交易市场?

  傅成玉:据内部估计,交易中心在未来3年内是不盈利的,主要是建构起这个平台使它健康、良好地运作起来。

  中国海油等参与到交易中心来的主要原因是承担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由交易中心带动国内石油市场从计划向市场体制的过渡,并使国内石油市场与国际市场顺利接轨。同时,以石油交易平台带动国内金融市场的改革。

  交易中心如果运作顺利并成功的话,会对中国争取油品的定价权产生积极的影响。交易中心的规模及交易量决定了其是否可以拥有定价权。新加坡交易市场的火爆,使其自然拥有了定价权。目前我们的燃料油主要从新加坡进口,我们是新加坡市场最大的买方,但是在价格上我们却受制于人。如果我们的交易中心运作的好,交易量大的话,那么我们自然就拥有了自己的定价权。

  华夏时报:由于交易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石油期货交易,所以与上海期货交易所(2004年4月20日,中国证监会批准了其新设燃料油期货交易品种的申请)会不会产生竞争?

  傅成玉:我们认为不会,因为,其一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期货交易品种很多,范围更广。而交易中心未来进入期货领域也是集中做油品;其二参与交易的对象可能会有所不同。上海期货交易所参与燃料油期货交易的主要为民营企业。

  交易中心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期货,但是目前不做,主要因为:首先,期货要求交易市场发育要好,要开放,但是目前中国的情况是国家石油公司在原油、成品油上的垄断。

  其次,期货交易需要交易所吸纳各种经济形式(国有、民营、私营、外商、个体)参与,但是目前中国石油交易市场中更多的是国营参与者。第三个原因是期货交易要求价格不是垄断的,是市场化的。而我们国家的油品价格还是处于国家定价的现状。

  三大石油石化公司的海外扩张路线对石油越来越饥渴的中国,“走出去”战略是必然的选项,分析人士认为,这既是企业发展的需要,也是保证中国能源安全的需要,中国三大石油公司通过“走出去”把在海外市场上获得的份额油运回国内,才能从实质上为国家未来石油短缺减压。

  从目前看,中石油在海外有三个战略选取区牶以苏丹项目为基础的北非战略区牷以哈萨克斯坦项目为基础的中亚和俄罗斯战略区牷以委内瑞拉项目为基础的南美战略区。

  中石化的战略区更多在中东。中东也是中国原油的主要供应国,约占50%,其中,最多的是沙特和伊朗。而中石化作为进口大户,占中东原油总进口量的80%左右。

  中石化集团负责海外投资的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牗SIPC牘有关人士透露,今年是“走出去”战略的关键年,中石化目前重点跟踪评价的海外油气项目还有二十余个,主要分布在伊朗、利比亚、安哥拉、刚果、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尼等十余个产油国,“今后两年内,我们将根据研究和评价情况对其中有利项目进行投标或报价”。原作者:本报记者孙杰来源: 华夏时报共有1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