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油争端让中日关系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22:36 华夏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看点石油争端让中日关系雪上加霜石油争端让中日关系雪上加霜http://www.chinatimes.cc华夏时报·华夏网2004-10-18

  利益诉求是国家间关系的永恒内涵,应该说,对俄罗斯石油的争夺,使本来就日趋紧张的中日关系雪上加霜。

  《华夏时报》:沙特《生活报》8月9日刊登的文章称这场石油争夺战仍处于初级阶段,中日间对俄罗斯石油的争端是大战的一部分,专家同意这种看法吗?美国分析家罗伯茨认为,因为对俄罗斯石油的争夺,中日关系“已经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最严重阶段”。专家是否认同这种看法?

  郑羽:我认为,这只是一个方面。确实,在获取俄罗斯石油供应方面,中国和日本之间存在着一种竞争关系,但是这种竞争关系主要是一种在东北亚地区多边能源机制还没有很好建立起来引起的,也是和中日政治关系相互不信任连在一起的。

  但是,另一方面,应该看到日本对中国市场的依赖,中日之间的贸易额是相当巨大的,这又是中日关系相对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

  实际上,我相信未来整个东北亚能源合作和能源供应的前景,如果要达到一种多赢的效果,还是要求相关各方采取一种合作的态度,而不是一种竞争的态势,才能带来东北亚地区繁荣和稳定,才能让有关国家获得益处,这样才是一种积极的方式。

  王学东:利益诉求是国家间关系的永恒内涵,应该说,对俄罗斯石油的争夺,使本来就日趋紧张的中日关系雪上加霜。随着中国对于石油消费需求的增加,随着中国对国外石油的依赖增强,这种矛盾还会经常出现。原作者:来源:华夏时报共有3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