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资本和权力,谁更邪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23:05 人民网-江南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西风

  中信国安像一个宠惯了的娇子,挨了家长一顿打恼羞成怒,又蹦又跳不依不饶。这不奇怪。奇怪的是大连实德总裁徐明,笑眯眯的眼镜后面,一副唯恐天下不乱的幸灾乐祸劲。国安挨罚关你实德何干?你徐明揭竿而起又藏着什么用心?

  明眼人都看出来了,中超的老板们都受够了中足协的气,厚积薄发,只开了个头,更大的“造反”还在后头;地球人都知道,相比较西方等市场化程度很高的足球甲级联赛,大家在一个约定的游戏规则下相安无事,矛盾自有调节的杠杆。只是在中国,一边是资本越来越多地砸进足球场,另一边是原体育管理机关的一些官员,留恋手中的权力,习惯按行政规律办事,全不把有钱的俱乐部老板放在眼里。在这场资本与权力的博弈中,谁笑到最后,现在还看不出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国安事件”动摇了中超的既定秩序,两种严重制约中国足球市场化发展的弊端暴露无遗:中足协官员的执政能力十分低下;中超“资本家”恃财傲物、尾大不掉的“诸侯习气”也越来越重。

  为了净化中国的球市,“斩头去尾”的外科手术是非动不可了。

  中足协体制改革势在必行。其改革的关键点是把一个只会管制只想着收钱只在意权威性而不在意服务性,习惯服从而不习惯俱乐部说“不”的衙门机关变成一个懂得市场运营、善于把握各种社会矛盾、驾驭各种复杂局面、协调各种利益关系的行业协会或服务型政府部门。

  中超俱乐部重新洗牌在所难免。其洗牌的落脚点是资本介入联赛后,金钱的驱动力只能通过市场平台理性地释放,而不能异化成资本利益集团来噬取社会公众利益,特别是不能对抗公共权力。任何违反游戏规则的企业必须通过有效程序予以处罚直至剔除。

  说到这里,不能不觉得理想主义。因为眼下有一个普遍的判断,那就是足协和国安、实德这几个既得利益大鳄,真正走到相互噬咬两败俱伤那一步几乎是不可能的。他们肯定会在不损害根本己利的前提下相互妥协,你在唯我独尊上退一步,我在唯命是听上进两米,最终还是抱成一团。如果是这样,那肯定是中国足球的悲哀。

  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结局很惨。国安会步其后尘?还是实德?

  《江南时报》 (2004年10月17日 第四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