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石油问题的中国公众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23:20 华夏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看点关于石油问题的中国公众调查关于石油问题的中国公众调查http://www.chinatimes.cc华夏时报·华夏网2004-10-18

  目前石油问题成了热点,那么北京CBD的公司职员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如何?

  石油与他们的生活有多大关系呢?在他们看来中国石油问题的出路在哪里呢?他们的期望又是怎样的?记者近日采用电话、E-mail、拦截等调查方式在CBD地区做了调查。

  在采访调查中发现:有车族100%关心石油问题;而无车族中有80%的公司职员很关心石油问题,15%的人表示可能以后有车后会关心这个问题,目前不是很关注;仅5%的人对石油问题并不关心。八成无车族关注有车族百分百关注在调查中,无车族有80%的人谈及石油这个话题时,表示关心。而有车族100%的人都表示关心这个问题,这些有车族表示,关心石油问题不仅仅是因为有车才关心油价上涨,有时跟公司的事情也有关系。他们表示,石油命脉关系着国家生存和发展大运,自己的生活也会时刻受到影响。比如油价、化工用品的价格甚至股票等等。

  环球嘉年华(北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淑华说:“我太关心这个问题了,它不仅与我的生活有联系,而且与公司关系也很大。”原来环球嘉年华的乐玩园里,所有的设备用电都要靠发电机供给。今年7、8月份环球嘉年华在北京的52天里,每天要烧掉10吨油,据说有两家供油商同时在供应。油价上涨意味着公司成本上升。而且石油现在是全球问题,11月24日环球嘉年华在泰国曼谷广场举办,同样也考虑到了油的问题。

  相比之下,欧洲布朗卢比公司(BranLuebbe)的情况就好多了,其计量泵公司的中国北方区经理刘学军对记者说牶“最近有同事刚从欧洲回来,说欧洲的油价基本还是平稳的,因为美元相对贬值,欧元升值了,所以,用欧元买石油仍然是比较便宜的。所以,石油的升值对欧洲的影响就响应减弱了。”

  在问及如果设立一个“节油日”,会不会主动参加时,80%的人表示,如果“节油日”的性质、作用以及出发点等都是合法的,当然愿意参加。

  16%的人表示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参加;另外有4%的人因为不喜欢参加一些公众活动,所以表示不太愿意参加。

  中国石油的出路在哪里?大力发展科技在调查中,多数人认为中国石油的出路在于大力发展科技,取得替代能源。另外,应尽快在国内找石油,发现新的矿藏,立足国内,做到自给自足,而不是单纯依靠国外进口。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单位GDP能耗比西方国家高10倍,其中有我们RMB币值较低的成分,但是也同时反映了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的科技投入还是远远不够的。目前,我国几大石油公司都在国外开发油气资源。我国在这方面的努力起步较晚,开发国际油气资源仍然处在起步阶段。从我国目前在国际石油市场上的实力看,还没有左右国际油价的能力,而根据我国加人世贸组织的承诺,未来几年内将逐步开放国内的原油和成品油市场。因此,必须及早谋划如何应对世界石油市场格局可能出现的新变化。

  从根本上提升国力调查中有半数白领觉得中国石油的出路根本上在国力的提升,拥有强大的国力,自然资源会成为政治交换的附庸,没有强大的国力,自己的资源也会成为被人窥视并侵吞的果实。就像可怜的巴比仑王国,强大的石油使它变得富有,但强大的石油同样没有挽救它亡国的命运,这里就是国力起综合的作用,国力的内容包括政治实力、经济实力、军事实力以及外交实力等各个方面。

  一位公司员工说:“石油和我们整个民族都有关系,虽然我和石油没有紧密且直接的联系,但我的计划中已经有了。”因为充足的能源是中华民族走向富强的必要条件,我们需要足量的能源来保证经济的稳定发展,军备的稳定可靠。中国是个人口大国,如果人均消耗达到美国那样的标准,是要吓死人的。

  把进口渠道多元化也有人认为除了立足国内,发展科技,开发新能源,减少单位产值能耗之外,还应该开发国际能源市场潜力,把石油进口渠道多元化,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发展中哈石油管道是一招妙棋。如果中国表现出任何一点趋势,对国外石油的胃口过大,中国威胁论就会甚嚣尘上,不利于中国的总体外交、经济、贸易甚至科技等领域的引进和发展。原作者:本报记者屈晓燕来源: 华夏时报共有2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