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鹿死谁手(风云论坛·美国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3:02 人民网-江南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记者 王蒙 沈路莎

  美国总统大选进入冲刺阶段,布什、克里使尽浑身解数,将自己完全解剖,把优点和缺点都展示在世人面前,剩下的时间里就要看美国人将做出怎样的选择了。布什、克里还有哪些不如人所愿?下一届美国总统将会是谁?本报特邀请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张帆和刘卫东来解读——美国大选鹿死谁手!

  记者:三场辩论过后,克里的民意支持率目前领先布什,这是否说明布什在伊战和国内经济这两个问题上已经彻底失败?这将会对11月2日的总统大选造成怎样的影响?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 张帆

  从美国大选的历史经验来看,拥有良好公众形象的总统候选人,最终都获得了成功。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刘卫东

  影响肯定会有,但民意测验本身不足以说明谁会赢,谁会输。民意测验本身也存在误差值。

  张帆:不能简单地凭借民意调查的结果就断定布什在伊战和国内经济这两个问题上已经彻底失败。克里的民意支持率领先布什,只能说明克里在电视辩论秀中比布什表现得更好。纵观美国大选的历史,自从60年代首次出现电视辩论以来,可以说每次都是更善于表演,或者说善于塑造自己公众形象的人从中获益最大。熟练掌握演讲技巧,拥有良好公众形象的总统候选人,最终都获得了成功。

  刘卫东:影响肯定是有。美国关于总统大选支持率的民意测验很多,每一家的结果都不一样。民意测验本身不足以说明输赢。统计中也难以避免地会有误差。单凭民意调查不足以说明谁胜谁负。

  记者:很多人注意到克里的竞选团队中全是清一色的白人,克里的竞选纲领也过分地集中在外交和伊战上,而遗忘了黑人选民所最关心的社会救助、教育等国内政治议题,这是为什么?这会不会使部分民主党的黑人选票最终流失,甚至流向共和党?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 张帆

  克里被迫应战布什,忽视了传统选民,补救不当会丧失黑人选民,也不排除他早已控制此类选民。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 刘卫东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黑人 90%的选票都投向民主党。竞选团队是白是黑不重要,关键要有得力助手。

  张帆:吸引黑人选民的选票一直是民主党的传统强项,但从此次美国大选开场之日始,共和党就给这次激烈的选战定下了一个基调:那就是对外关系和国内安全问题,民主党只能硬着头皮应战,忽视了对传统选民的争取。如果克里不作出补救,在今年的大选中,民主党将肯定会丧失部分黑人选民的选票。

  当然也不能排除克里已控制住了黑人选民的选票,索性腾出手来转攻共和党的传统阵地。早在初选时即可看出,克里更受黑人民众支持,国内不少人将他与克林顿相比。即使最终克里仍不能赢得黑人选民的热烈支持,他还是可以依赖他的“最佳助选员”布什,正如同华盛顿美国选民研究委员会主任盖恩斯所说的:“(黑人选民)其实不必爱克里,但他们实在太恨布什了。”

  刘卫东:从以往的经验来看,黑人90%的选票都投向民主党。即使共和党做了很多努力,也难争取到更多的黑人选民。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台上的确坐了有色人种,但台下的观众是清一色白人。当年老布什参加竞选时,想了很多法子取悦黑人,但都没成功。

  至于说克里竞选团队全是白人,这并不是关键。助手是黑人、白人无所谓,关键是要有得力的助手。布什的竞选助手就可以说是他的左膀右臂。在“说”的部分,布什的新闻主管凯伦·休斯和他“心心相印”。在“做”的部分,卡尔·罗夫精于各种策略,每件事都办得“滴水不漏”。而民主党内始终缺乏这样的人。

  记者:布什紧握着一张王牌,即国内安全问题。民调显示,最关心安全问题的女性选民将决定谁胜出,而布什的强硬形象已使部分女性选民倒向了共和党。国内安全问题会不会成为克里最终输掉大选的关键所在?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 张帆

  9· 11过后,恐怖威胁摆在美国人面前。在国内安全问题上,克里不可能比布什做的更好,这几乎是所有美国人的看法。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 刘卫东

  国内安全问题并不会成为克里输掉大选的关键。而拉拢中间选民才是两人的当务之急。

  张帆:这很有可能,也许有些人不理解,布什在任四年,国内失业率如此之高,财政赤字更庞大到让人无法接受。为什么现在美国人仍支持“败家子”布什?答案很简单。12年前,美国没有受到恐怖威胁,经济无疑是国内的主要矛盾,结果老布什栽在了经济上,而9·11过后,恐怖威胁摆到了美国人面前,在考虑经济问题前,美国人会先考虑“我是否安全”。

  不可否认的是,布什在9·11后的短短两年里,建立起了一整套国内安全架构,没有实际的恐怖袭击事件发生,这证明布什在国内安全上的政策和工作至少是及格了。另外,在国内安全问题上,克里不可能比布什做的更好,这几乎是所有美国人的看法。布什只要抓紧国内安全这张牌,克里最终就有可能输掉大选。

  克林顿的幕僚里德早在2月便预测,30至55岁居住在主要城市及市郊的母亲们,会是影响此次大选结果的关键因素。2000年,她们关注的焦点是社会福利和教育,但9·11显然改变了她们关切的议题。从这一点来看,克里的前景不太妙。

  刘卫东:布克两人的支持率可以说是难分高下。两人要想一争高下,需要拉拢中间选民。而这些游离选民关注的并不是具体议题,可以说是总统候选人的个人形象。在辩论上还是克里占优。但克里的亲和力不如布什。布什的个人风格直率、简单、平易近人,很符合美国的民族个性。如果克里输的话,可能就输在政治形象。两人的竞选纲领并无太大差异。

  安全问题符合美国的主流民意。民主党善于搞国内经济,共和党善于反恐。但在现在的形势下,民主党如果上台,也一定会把反恐放在首要位置。国内安全问题并不会成为克里输掉大选的关键。而拉拢中间选民才是两人的当务之急。

  记者:现在美国内大部分的视线都集中在布什和克里的身上,搅局的纳德成了被遗忘的角落。纳德会不会计划在大选前的最后一搏?2000年大选时,纳德至少在8个州影响了戈尔的竞选,在这次大选中,纳德会不会再次成为民主党的梦魇,第二次成就布什?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 张帆

  今年的大选纳德会“成就”谁,有很多因素在其中起着作用,毕竟纳德还是比较接近克里的。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 刘卫东

  纳德今年仍有可能搅局。但到目前为止不算明显。很少有人会关注纳德,所以究竟能造成多大影响暂不可知。

  张帆:对于纳德,没什么好说的了,他已经是铁定出局的人,自从美国的两党政治模式确立下来到现在,在总统大选的舞台上,一直都是共和党和民主党轮番表演。从近年来总统大选的情况来看,除了1992年参选的亿万富翁罗斯·佩罗得到了19%的选票,2000年纳德只获得了3%的选票,改革党的帕特·布坎南获得了1%的选票,可以说,两党外候选人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至于纳德分流民主党的那部分选票,目前没有人可以肯定地说最终将流向民主党或者共和党,虽然在上次大选中,正是纳德的搅局,才最终导致了戈尔的败北。但是,也只是在大选结果最终尘埃落定时,迷惑的民主党人才发现是纳德“成就”了布什。今年的大选,纳德将会“成就”谁,也许到大选结束后才会明了,有很多因素在其中起着作用,毕竟纳德还是比较接近克里的。

  刘卫东:纳德今年仍有可能搅局。但到目前为止不算明显。很少有人会关注纳德,所以究竟能造成多大影响暂不可知。纳德的绿党关注环保问题,这并不是百姓最关注的。但如果有选民对克里布什都不满意,可能会投给纳德或者弃权。纳德的主张得不到共和党的呼应。那些白领、富裕的阶级更关注的是钱袋,而不会是环保。

  记者:综合以上几方面的分析,在2004美国总统大选中,布什和克里谁的胜面比较大?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 张帆

  我认为布什的胜面比较大。现在美国人的心里,安全是第一位的,经济被摆到了第二位。

  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 刘卫东

  就今年来说,布什占了一点优势。今年美国的人口统计显示,很多的人口流动到布什的安全州。

  张帆:虽然目前的民意支持率克里确实占优,而且,从美国历年大选来看,最终结果与民意调查结果出现截然相反的选举只有一次,就是1948年的大选,当时几乎所有的民意调查都显示,杜威将击败杜鲁门,但最终,名不见经传的杜鲁门成了美国总统。所以,不到最后一天,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我认为布什的胜面比较大。现在美国人的心里,安全是第一位的,经济被摆到了第二位,因此,在克里拿不出更好的办法来加强国内安全形势的情况下,用糟糕的经济现状来攻击布什不会收到多大的效果。

  刘卫东:美国总统大选,规定得胜方需获得超过270票。而目前布什和克里的票数都在200票左右。所以两人只有争取中间州的支持。在布什的“安全州”,得州,克里捞不到什么好处。而在加州,共和党州长施瓦辛格也许会给克里找点儿麻烦。就今年来说,布什占了一点优势。布什在南部、中西部的安全州比较多,每10年美国会统计一次人口,今年美国的人口统计显示,很多的人口流动到布什的安全州。但从总体选民人数来看,共和党的选民比民主党选民少。然而共和党的组织周密,选民热情也比较高,而民主党虽然人数占优,但很多选民没有意识参加投票。民主党应该多宣传,尽可能把人们从家里叫出来投票。在选举中有太多的偶然因素,布什和克里谁将成为下一任总统,只有等到11月2日了。

  《江南时报》 (2004年10月18日 第十八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