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出版集团构建母子公司体制深化内部机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4:37 人民网-人民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据新华社长春10月15日电 (记者王健民)吉林出版集团按照中央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要求,积极建构母子公司体制、深化内部机制改革,初步实现了由传统体制向现代企业制度的转变。

  吉林出版集团去年底成立。今年上半年,该集团图书的市场占有率排名全国第三位,预计全年利润将达到8000万元,比去年增长30%。截至今年7月,印刷企业比去年同期多获
毛利800万元,图书发行方面仅教材征订一项就比去年同期多上码洋500多万元。与此同时,系统管理费用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

  吉林出版集团董事长周殿富说,出版集团成立后,由事业单位改制为企业,并实行资产授权经营。这一转变既解决了国有资产出资人不到位的问题,也保证了出版单位拥有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地位和资格。

  吉林出版集团在进行清产核资的基础上重新界定明晰了母子公司的产权关系,建立了母子公司体制。确定了母公司的投资人地位,并以资产权换得对21个子公司的资产管理监督权、人事聘用权和资本收益权。同时也赋予各子公司独立经营权与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地位。此举从根本上使出版业由上下级间传统的行政隶属关系转变成资产关系和契约关系。

  在领导体制改革方面,吉林出版集团通过实行党委领导与法人治理结构相结合,实现了由传统行政领导方式向现代企业领导方式转变。

  出版集团成立以来,在内部机制创新方面加大力度,建立了以效益为中心的企业法人代表目标考核体系。同时,还积极推行了领导聘任制度、劳动用工制度和分配制度三项改革。

  目前,这个集团已对14个子公司的领导班子实行了面向全国的公开招聘。一律取消行政级别与领导身份,实行无级别聘任,竞争上岗被聘的即为经营管理者,落聘的即为员工。在190多名应聘人员中有48名被聘用,其中有24名是新竞争上岗的。

  吉林出版集团通过劳动用工制度改革,逐步实现由终身制向委托聘用制转变,由传统的劳动人事管理方式向建立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转变,实现了人事劳动用工机制的创新。目前集团各子公司的劳动用工制度改革正在顺利进行之中,各出版社都采取定岗定员定机构定目标定薪酬的“五定”方针,人人竞争上岗,实行全员聘任制。

  吉林出版集团通过分配制度的改革,实行从传统的企事业工资制向建立现代企业薪酬体系转变。原有的各类工资标准一律进入档案,全部实行以效益、效绩为核心兼顾公平的薪酬制度。实行全员目标管理,基薪随着岗位走,薪酬随效益、效绩目标实现的不同而浮动。

  《人民日报》 (2004年10月18日 第四版)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