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水北调文物保护有望解开楚文化起源之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8:47 新华网

  新华网河南频道10月18日电 随着南水北调中线段文物保护工作的全面展开,张扬浪漫的楚文化起源之迷有望被解开。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张志清研究员说,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周围,有着极为丰富的楚文化遗存,是研究早期楚文化的起源、楚都丹阳的地望、楚文化与中原文化的关系等一系列前沿课题的极为重要的材料,如闻名中外的淅川下寺楚国贵族墓葬群、龙城古代城址等,都是学术界关注的焦点,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进行,为揭开众多历史之迷提供了新契机。

  丹江口水库是中原文化和江汉文化的交会地,水库周围的山岭盆地间散落、埋藏着无数灿烂的古代文化。为了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进行中更好地保护文物,早在1994年,有关部门就开始对丹江口水库172米高程以下的库区、消落区进行专项调查,初步发现丹江口水库172米以下范围内共有文物点287处,其中古生物与古人类地点60处,地下文物189处,地面文物38处。

  事实上,直至上个世纪六、七年代建设丹江口水库之前,人们对这里的文化知之甚少,没想到水库蓄水后,随着库水的消落,许多古墓被冲出。1978年,河南文物部门开始对下寺岭楚国贵族墓葬群进行发掘,出土王子午升鼎、王孙诰甬钟、铜禁和玉器等文物4000多件,工艺精致、花纹繁缛,其中有铭文的青铜器达67件,其中铜禁、甬钟、石排箫等稀世珍宝现已闻名中外。下寺岭楚墓的发掘,是楚文化考古上的重大发现,一时轰动了全国,使人们重新审视楚文化,开始把寻找楚文明的目光投向了这里。

  1989年以后,丹江库区水位下降,盗墓风日盛。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和尚岭、徐家岭楚墓进行抢救性发掘,均发现高等级楚国贵族墓葬,出土楚国的箴尹克黄鼎等大批文物。据统计,1974年蓄水后,丹江口水库淅川淹没区共发掘古墓78座,据专家估计,发掘出来的古墓只是九牛一毛,仅九女冢一带就有楚墓上千座。

  一座座贵族墓地的发掘,一件件惊世文物的出土,丹江口水库区域已成为研究楚文化绕不开的话题。此后,考古工作者又在这里找到了楚国始都丹阳城的线索--龙城古代城址,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丹江水库很可能就是司马迁所说的楚国最初的封地丹阳,而当地老百姓世代传称的龙城,极可能就是楚国始都。龙城到底是不是楚国始都,楚人是否从此起步发展成为雄踞南方的泱泱大国创造出浪漫瑰丽的楚文化,成为楚国早期历史研究的热点问题。

  关于丹阳城的地望,有人认为在陕东南某处,有人认为在湖北枝江市的丹阳聚,有人认为在湖北秭归县的丹阳城,还有人认为是在安徽当涂县的小丹阳,但这些说法都缺乏考古证明。清人宋翔凤首倡河南淅川说,认为丹阳在丹江与淅水的交汇处,由于此说出现较晚,一直没有引起重视。

  从六十年代起就在丹江水库进行考古工作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曹桂岑说,在干旱的年份,淹没在库区内的龙城城址曾两度浮出水面,据初步调查,这个城址东西长900米,南北宽600米,平面近长方形,城垣高1--3米,垣宽9米,考古人员还在城墙夯土内发现春秋时期陶片,取得了不少宝贵的考古资料。

  曹桂岑讲起了一个耐人寻味的考古发现,10多年前他们在库区白岗岭上,发现了75座很特别的墓葬,它们在1500米长的岗脊上一字形排开,尸首都朝着一个方面,其中5座墓都陪葬有铜剑。经他们考证,这里埋葬的应该是著名诗人屈原《国殇》里悼念的秦楚丹阳之战中为保家卫国而亡的楚国将士,将士们的尸首全部朝向龙城城址。

  年逾花甲的曹桂岑说,由于没有机会对龙城城址进行彻底的考古发掘,龙城的始筑年代、城市面貌等不得而知,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在南水北调蓄水之前,有机会对龙城进行一次完善的考古发掘。(完)(河南频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