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习外语要趁早 解剖学提供新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8:52 沈阳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谢培)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的科学家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掌握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语言会改变人大脑的组织构造。他们的发现从科学的角度印证了一个众所周知的常识:儿童学语言的能力要比成年人强,而且一个人学外语的年龄越早,他对这门外语越容易掌握得好。

  据最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报道,伦敦大学学院神经系统学家安德烈亚·梅凯利和他的同事发现,在那些会讲两种语言的人的大脑中,负责语言的部分存在比只会讲一种语言的人更多的灰质,而且这些人学语言越早,他们大脑中的灰质越多。大脑中灰质的量与他们掌握外语的熟练程度是相关的。一个人如果在35岁后学第二语言,他的大脑中也会发生解剖学上的变化,但是变化的程度远远不如那些在儿童时期就掌握第二语言的人。

  在研究中,梅凯利和他的同事们选取了英语为母语、年龄和受教育程度相仿的80多人作为研究对象。这些人中25人只会讲英语,25人在5岁前就开始学习外语,另外33人在年龄稍大时才开始学外语。结果他们发现,与只掌握一种语言的人和在10到15岁之间才开始学习外语的人相比,那些有双语能力的人的大脑中,左半球低位顶叶前极皮层的灰质更多。梅凯利说,“只要看看他们大脑中灰质的量,我就能说出他们掌握外语的熟练程度”。

  目前,科学家还不清楚这些人大脑中灰质增加的原因,有可能是由于神经细胞个体体积的增加,也有可能是细胞总数的增加或者细胞间联系的增加。下一步梅凯利等人将研究灰质增加是否与一个人掌握语言的数量成正比。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