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冬“闻鸡起舞”锻炼可能不利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8:52 沈阳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社昆明10月17日专电(记者刘娟)秋冬换季时节,一些城市的公园、广场上,人们三五成群又开始通过运动来抵御寒意了。人们认为,通过这个时季好好锻炼一下身体,可以增强抵抗力,为冬季抵御寒冷积蓄力量。但专家提醒人们,特别是喜欢早晨起来锻炼的老年人,天不亮早早起床锻炼可能对身体不利。

  现代医学证明,适度锻炼可以使血液中白细胞介素增多,进而增强自然杀伤细胞活性,消灭病毒和癌细胞,并促使身体释放使人兴奋的应激激素,从而达到提高人体免疫力的目的。同时,运动时出汗和血液循环加快可帮助身体将毒素尤其是皮肤上的毒素排出。

  但专家说,锻炼时出汗较多,稍不注意就有受凉感冒的危险,因此千万不要一起床就穿着单衣到户外活动,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来增减衣服,尤其是老人,在醒来后可以在床上伸伸懒腰,舒展一下关节,给身体一个适应的时间再外出锻炼。另外,锻炼运动量应由小到大,循序渐进。锻炼时觉得自己的身体有些发热,微微出汗,锻炼后感到轻松舒适,这就是效果好的标准。

  人们在气温下降环境下容易造成肌肉、关节的损伤,所以在运动前注意做好准备活动。秋冬换季时节气温较低,人的肌肉和韧带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黏滞性增加,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韧带的伸展度降低,神经系统对肌肉的指挥能力在没有准备活动的情况下也会下降,锻炼前若不充分做好准备活动,会引起关节韧带拉伤、肌肉拉伤等。

  运动会使身体消耗大量的能量,经过一夜的消化和新陈代谢,前一天晚上吃的东西已经消化殆尽,身体中基本没有可供消耗的能量了,所以起床后运动前应该适当喝些糖水或吃点水果“垫一垫”,锻炼后适量补充些盐水,会更有利于健康。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