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波兰:东欧经济发展的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8:52 光明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波兰经济部长豪斯奈尔日前称,波今年的GDP增长率预计将达6%,这比周边的捷克、匈牙利等国3%4%的GDP增长速度显然胜出一筹。波兰经济快速发展已逐渐在东欧国家中扮演领头羊角色。

  近年来,波兰经济持续升温,制造业是经济增长的最大“功臣”。今年8月,制造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3.5%,29个工业部门中的24个销售量增加,最突出的是汽车工业,增长额为50%。建筑业形势同样喜人,8月份产值比上月增长12.4%,今年前8个月总产值已达去年全年的95%。波兰进出口贸易也快速增长。今年17月,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24.4%,达330亿欧元;进口增长18.8%,达400亿欧元。

  经济稳步发展,波兰人消费信心指数也达到历年最高水平。分析家称,这表明波兰人对目前的社会、经济环境感到安全。

  波兰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外国直接投资的增长。近年来,波兰每年吸引外资约60亿美元。美国科尔尼咨询公司的调查表明,波兰是继中国、美国和墨西哥之后第4大外资吸收国,预计今后几年,每年将吸引80亿美元外资,创造50万个就业岗位。

  外国资本不仅给波兰企业带来资金,还带来先进技术与管理,直接推动制造业,尤其是机械制造业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的大幅提高。外资选择波兰,主要有3个原因一是劳动力素质较高而成本较低;二是波兰是欧盟新成员国中最大的国家,消费市场大,市场准则与欧盟国家一致,市场相对规范,投资环境较完善;三是波兰地理位置连接东西欧,还计划在20年内建造2300公里高速公路,进一步完善交通,吸引更多的外资。

  波兰经济在快速发展的同时,面临的主要问题是财政与就业政策。波兰货币兹罗提持续坚挺,达近5年来最高值,目前与美元比价是3.5比1,与欧元的比价为4.3比1。兹罗提的币值稳中有升,给出口商的压力越来越大。此外,经济高速发展也带来通货膨胀压力,波兰中央银行已将利率分3次调高了1.25个百分点,目前为6.5%。分析家认为,今年年底前利率还将进一步调高。

  另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国债偏高,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0%。专家认为,目前经济复苏是进行财政改革的好时机。这需要政府削减公共支出、平衡财政预算,还需要充分的政策支持。

  波兰失业率近年来一直位居东欧国家之首。经济高速发展使失业率从7月的19.3%下降到9月份的18.9%,政府计划明年底把失业率控制在17%以下。但要使失业率大幅下降,还需作出更大努力。(本报布拉格10月17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