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车轮上的山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8:52 光明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主笔:张翼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如果说平日里在城市驾车已令许多人感到苦乐参半甚至苦味渐浓的话,黄金周的自驾游总算给开车人找回了些许有车的快意。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各地的自驾游热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不仅大城市的郊野游红红火火;跨省份的长线自驾游也很热。在海南,全国各地来的私家车还可以与主人一起“坐”上客货混装船,穿越海峡登上海岛,然后载着主人在岛上自由穿行。

  全国假日办在总结今年的“十一”黄金周旅游情况时也没有忘记加上一句:自驾车旅游更加火爆。

  与自驾游形成冰火两重天的是旅行社意料外的清冷,一些旅行社的人叹息,自驾游抢了自己的饭碗,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难。据承德旅游部门统计,自驾车游客、散客约占旅游总人数的80%。而且这一时尚还难以靠降价等传统竞争手段来破解。有人算过一笔账,从河南一路开车到青岛游玩,光往返的高速公路费和油钱就得近1000元,比参团的报价还高,但就是有人非要自己开车走自己的路。

  自驾游好在哪里,两个字足以概括:自由!做好了充分的物质和心情准备后,避开行车高峰选一个适合自己的时间上路,一路走来一路都是景儿。不必听导游半通不通的解说,不必惦记着又该出发了而放弃自己留恋的景色,更不必为别人安排的食宿不合自己口味而郁闷。想停就停,想走就走,自己的事自己做主,不会有别人做套自己往里钻又脱身不得的感觉。你尽可以一路狂奔,不去理会被无数权威认定的“美景”,你也可为一花一木而发呆,不必怯怯地想自己的举动会不会扫了别人的雅兴。

  当然,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事,跟团出游虽然不自由,却可以“上车就睡觉,下车就拍照”,自驾游可就没这么轻松了。

  据报载,武汉江滩公园周边执勤交警在黄金周期间,共接到因自驾车过分劳累而晕倒的救助13起。而各地节日期间,因自驾游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也明显增多。

  黄金周期间,承德避暑山庄门前,从丽正门到德汇门200余米长的马路边上,各种品牌的轿车一辆挨一辆,像是在开车展。各大酒店门前的轿车连成了片,每天都有几千辆自驾车涌入承德,停车自然颇费周折。而自驾车来青岛的游客也遭遇停车难题,在青岛滨海风景区开车转半个小时也找不到一个停车位。

  在许多大城市,自驾游热却带出了认路“难题”,市民们呼吁,城市的郊县应该在交通要道多设置一些指路标志牌,省去大家的寻路之苦。

  而两则关于“梦中香格里拉”——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亚丁的消息则让人为自驾游捏了一把汗。

  一则消息说,重庆的杜先生10月1日下午和朋友各自带着家人和小孩踏上自驾游的旅程。经过一天多的奔波,赶了1000多公里路的一行人终于到达了稻城,却发现小城人山人海,根本找不到一个栖身之所。连续3天,杜先生一行12人都只能蜗居在车内。由于涌入的游客太多,当地政府每天只放1万多人进峡,他们只好由自驾游改为跟团游,并支付了1080元的跟团费。返回重庆时,杜先生一行已身心俱疲。

  另一则消息充满了惊险,从成都出发经过雅安再到康定,沿新都桥、雅江、理塘前往稻城亚丁,是目前自驾车旅游的黄金路线。但其中必须翻越4000多米的高尔士山、卡子拉山、剪子弯山、海子山等几座雪山。10月5日晚上8点左右,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使剪子弯山顷刻间变白,到8点半,积雪已及膝深,手机也没有信号。来自成都、重庆、西藏、广东、香港的200多名自驾车游客被困山中!幸亏游人下山求救,当地交警及时救援才使游客有惊无险。

  随着私家车的增多,相信自驾游会在未来的黄金周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但如何使车轮上的自由进行到底,今年“十一”黄金周的诸多故事还是需要所有人细心体味的。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