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农民趟开了一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8:52 光明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尚劲

  胶东半岛的农民种植的果菜产品开始出现在了国际农产品市场上。对整个农产品国际市场来说,山东农民的产品还不足以改变国际农产品贸易的格局。但是,对种植果菜的这些山东农民而言,农产品出口渠道的拓展,意味着一种全新的农业生产方式,而这也将给他们的生活方式带来新的变化。

  现阶段,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最近一段时间,农产品价格的上扬,为农民收入的增加创造了基本条件。但是,WTO框架下的国际贸易自由化和农产品贸易的国际化,使得一个国家农产品的价格很难摆脱国际价格体系的约束。在国际市场上,像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的价格大致稳定在一定区间内,因此,靠上扬粮食价格来增加农民收入的空间毕竟有限。近来国内市场与粮食相关的农产品价格的回落,就是因为国内粮食价格已经整体上略高于国际市场上的价格。

  不过,在粮食以外的农产品市场上,可供中国农民发挥其潜力的余地还大得很。从价格来看,国内市场非粮食作物的农产品的价格与国际市场相比尚有较大的上扬空间。此外,中国农业在国内统一市场上的比较劣势,在国际农产品市场上则成了比较优势。由于我国尚处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中,农村劳动力价格相对低廉,而数量巨大的农民工向城市的流动,又为农村土地的整合提供了条件。

  山东农民的产品进入国际农产品市场,靠的也正是劳动力价格的优势和土地的规模使用。当然,要使农产品达到国际市场的价格,首先要使农产品的质量达到国际水准。在这一方面,中国农民进步的速度令人们大为惊叹。一家在上海开业的国外咨询机构——中国食品与农业服务公司的执行副总裁赫兹菲尔德对媒体说,许多人曾推测,从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算起,中国水果赶上美国水果的质量水平需要大约十年。而眼下中国最上乘的水果已经能够达到这个标准了。赫兹菲尔德说,“他们前进的速度是人们预想的两倍”。

  质量之外,参与国际市场的一整套机制也逐步地建立起来。在山东,生产出口农产品的农民,大都与负责农产品出口的公司订立了生产合同,此即所谓“公司农户”模式。这个模式,并不仅仅是你生产、我出口的过程。实际上,收购农产品的公司,除了与农民订立种植品种的合同外,还负责种植技术的传播,督促检查农民种植的进度、施肥的品种、用药的数量等生产细节。在质量上达到国际市场标准,这是中国农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关键。质量上去了,价格也就可以随行就市,国际农产品市场背景下的中国农业的比较优势才能够得到凸显,农民的收入才有可能增加。

  从工业化始,农业就成了整个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问题。工业化的过程,同时也是城市化的过程。因此,所有走工业化道路的国家,都摆脱不了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同时,如何促进农业发展的问题。在国际贸易的时代,几乎每个国家的农业发展都离不开国际经济这个大背景。目前,中国的果菜产量已经占到全球产量的一半,是印度的六倍,美国的十二倍,而1995年,这个产量还只有全球市场的三分之一。在同一时期,中国蔬菜产量增长了一倍多,种植面积激增89%,水果种植面积增长了16%……从中国农业的发展趋势上看,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是一个或迟或早的不二之选。

  在此,山东农民已经趟开了一条路,其他已经具备条件地区的农民应当快步跟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