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8:52 光明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回良玉出席颁奖仪式时强调确保实现扶贫开发战略目标记者 邵文杰

  本报北京10月17日电首届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揭晓暨颁奖仪式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

  回良玉指出,贫困是人类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之一。1992年第47届联合国大会确定每年10月17日为“国际消除贫困日”,2000年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明确提出以消除贫困为核心内容的人类发展目标。10多年来,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积极倡导和协调下,各国政府和相关组织加强了扶贫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实现全球减贫和发展的目标任重而道远。

  回良玉说,中国是国际反贫困事业的积极实践者,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扶贫开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但我国目前仍是人均收入水平较低的发展中国家,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相当突出,提高低收入人口的生活水平,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需要进行长期艰苦努力。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下更大决心,花更大力气,采取更有力的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扶贫责任,确保如期实现《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确定的战略目标,促进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贫困人口生活质量的全面提高。

  回良玉强调,消除贫困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我国把今年“国际消除贫困日”的主题确定为“动员全社会参与扶贫”,其目的就是要在更大范围内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参与扶贫开发。要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机制,努力强化扶贫开发举措,丰富发展扶贫开发手段,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同时,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要继续加强各级机关单位定点扶贫和东西协作扶贫工作。

  首届中国消除贫困奖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与人民日报社、光明日报社、经济日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和农民日报社联合组织评选,共设国际奖、项目奖、科研奖、创新奖、捐赠奖、自强奖、奋斗奖等7个奖项,分别授予世界银行、希望工程等机构和人士。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特地为这次评奖颁奖活动发来贺信。在颁奖仪式前,国务院扶贫办还与全国工商联签署了扶贫开发全面合作协议。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