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蒲城店遗址考古首次发现保存完好五千年前陶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8:54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社郑州十月十七日电(记者朱晓娟)河南平顶山蒲城店遗址考古又有新发现,最近发掘出一处保存基本完整的陶窑遗址。据考古专家初步鉴定,这座属于龙山文化时期的陶窑距今已有五千年历史。陶窑整个窑室、火塘、工作面及灰坑等组成部分齐全。专家称,保存如此完整的原始社会陶窑目前在国内尚属首次发现。

  这座陶窑位于此次考古发掘现场东部,陶窑的窑室顶部接近圆形,残留着十三个碗口大小的火孔,火孔及窑室内呈褐红色。据负责该探方发掘的考古专家介绍,这座陶窑为半地穴单室双火道陶窑,窑残高一米,窑长二点二米,窑室直径一点五米,窑室旁边是一个高半米的火塘,整个陶窑东北及北面分别是工作面及灰坑。

  专家说,此次发现的长方形灰坑里盛放的是大量的草木灰,这说明古人已很讲究环境保护,有专门盛放烧陶所产生的灰烬的地方,并不随意乱丢弃。专家称,这座原始社会陶窑的发现,对研究远古时期人们的陶器烧造工艺价值巨大。

  据悉,该座原始社会陶窑是蒲城店遗址自今年七月份发掘以来发现的年代最为久远的一处文化遗迹。此前,考古人员曾在该座陶窑西约五十米的地方发现大量夏代房基。

  蒲城店遗址从今年七月初开始进行大规模发掘,发掘面积已达五千多平方米,发现新石器时代和夏、商、周、汉、宋等多个时代的房基(房址)、窖穴、陶窑、水井、墓葬等各类遗迹四百多处,出土陶、铜、石、骨、蚌质器物三百多件,同时出土了大量器物标本与动植物遗骸。共有五十余名专家在现场指导发掘,整个发掘工作将在本月二十五日全部结束。届时,考古人员将采用加高路基、就地封存的办法对蒲城店遗址进行保护。完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