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年古寺痛失镇寺之宝 悍贼夜盗三尊大玉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8:56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千年古寺痛失镇寺之宝悍贼夜盗三尊大玉佛(图)
被盗卧佛资料图片 《海峡都市报》/供图

  据当地媒体昨天报道,10月14日深夜,素有“南方第一刹”美称的福州雪峰崇寺大雄宝殿内三尊共重达500多公斤的玉佛被盗。案发后,当地公安部门已立即抽调警力全力侦破。

  三尊玉佛重达千斤

  福州雪峰崇寺位于海拔千米的闽侯县雪峰山南麓,建寺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该寺院主持方丈广霖和尚痛心地告诉记者,失窃的三尊玉佛中一尊是卧佛,两尊是坐佛,都为释迦牟尼佛。卧佛长约1.3米,高约0.7米,重达200多公斤;坐佛高约0.7米,重达150多公斤,供奉于寺中大雄宝殿中央。这三尊玉佛是在明末年间,该寺达本法师主持寺院时,由缅甸国王捐赠的。几百年来,该寺僧人视玉佛为镇寺之宝,供奉在大雄宝殿中央,用玻璃框罩住。为保密起见,免受被盗之灾,该三尊玉佛也没有提交文物部门评定为哪一级的文物。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尚能完好保存下去,想不到如今却被盗走。

  盗贼早已潜入古寺

  到底这些重达千斤的玉佛是如何被盗的呢?据知情人透露,10月15日凌晨,寺中僧人智光法师起床“方便”时,发现大雄宝殿的两扇大门敞开,感觉不妙的他立即叫来两位“香灯”?穴大殿管理人员?雪赶到大殿查看,发现殿内的三尊玉佛不见了。随后,寺中的100多名僧人立刻起床在附近墙角、树丛、山头分头找寻,其中四名僧人还骑着两辆摩托车沿着山头往福州市区和往古田县的公路追寻,但至天亮时分都没有找到可疑人物、车辆。一直到天亮,也没有找到任何线索。

  不过,众僧在后山的草丛中发现一根大雄宝殿的长形门闩和一些麻线、编织袋等作案工具,他们推测,盗贼就是用这根大木棍将三尊玉佛抬走。有一位僧人还在14日傍晚时分看到,一辆白色的轿车停在寺院后门很长时间,而大雄宝殿的大门并没有被撬开,估计这伙盗贼可能在傍晚时分,就已经潜入大雄宝殿内,伺机作案。

  悬赏重金寻找线索

  广霖和尚说,三尊玉佛的目标很大,盗贼将其盗走后,在运输、保存等过程中总会露出马脚,应该会有一些人能遇见。他还透露,为了积极配合警方破获案件,让玉佛尽快回到雪峰寺大雄宝殿,雪峰寺已准备拨出重金悬赏破获该案的线索提供者。他表示,希望目击者积极向警方提供线索,案子被破获后,雪峰寺将给予重金奖励。至于具体悬赏多少钱,他表示目前正准备和警方进行联系,双方确定后再进行公布。

  其他寺庙引以为戒

  昨日,记者采访了福建省数家佛教名刹的相关人士,他们均表示,雪峰寺三尊玉佛被盗事件,他们基本都从各种渠道获悉,本次玉佛被盗,给他们也起到了重要的警醒作用,他们表示,今后将更加细心保护本寺内的宝物。

  雪峰寺首座和尚明深说,玉佛被盗后,目前有不少慕名而来的香客纷纷询问玉佛最新状况。他说,玉佛被盗事件给寺院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同时,为了保护仅剩的一尊玉佛及唐代时雕刻的木观音佛像等宝物,在白天加强保卫的同时,寺院还成立了一个由10名僧人组成的护卫队,分为上下半夜两班,对任何可疑角落进行搜索,加强对宝物的保护作用。

  莆田广化寺负责保卫工作的妙悟和尚告诉记者,他们知道雪峰寺玉佛被盗的事件后,负责保卫寺庙安全的队伍立即加强了保卫工作,他说,玉佛被盗事件给他们寺庙起到了警醒作用。

  他还说,广化寺目前有一个专门的保卫队伍,由寺庙僧人组成,其中不少为武僧,分为白天晚上两个班,24小时不间断巡逻等以保证寺庙安全,其中最多时,人手达到了七八人。综合新华社、《羊城晚报》和《海峡都市报》、《东南快报》报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