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北王氏宗祠被列为市文保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06 南方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明代古祠堂是保还是拆》追踪

  本报讯一度因面临城建拆迁引起人们关注的惠州水北明代王氏古祠堂(详见本报4月19日C04版相关报道),最近被惠州市人民政府列为该市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王氏后人和惠州市民纷纷赞扬政府在城市建设中注重保护文物的做法。据称,惠城区水北村王氏宗祠与明代名人王度等有关。笔者近日又对该宗祠的历史进行了了解。

  祠堂供奉始祖是王羲之后人

  据清光绪五年及光绪十三年重修的《水北王氏族谱》和《归善壆下王氏族谱》及有关史书记载:北宋仁宗时期,北方少数民族侵扰边疆,局势不稳,人心慌乱。为避乱,王羲之的十九世孙王龙德于宋宣佑五年(公元1053年)冬,带领众子弟由南京(金陵)乌衣巷及绍兴一带迁徙到博罗县陈塘定居开基。至元朝延佑五年(公元1329至1330年间),因人口增多,农业经济发展,陈塘的资源不足,王龙德的十世孙王一举,就率领子弟从陈塘迁居到归善(惠阳)县水北荔浦开基创业。王氏宗祠就是在王一举于元朝元统二年七月去世后兴建的。宗祠内供奉最早的祖先就是王羲之的十九世孙王龙德,后又追溯到王羲之,乃至太始祖周灵王太子晋王子乔。

  王度曾当面大骂燕王朱棣

  据《水北王氏族谱》记载,王一举“性慈良,廉明公正,乡贡优生,国学肄业,擢任元朝廷理院承事。生有五子,择师教训,俱成栋梁之材。”他的第五个儿子叫王信可,由邑士至国子监大学生,刚直好学,精词律,善楷书。明洪武九年,经惠州知府万迪等举荐,授任北平河涧(今北京市郊)景州吏目。

  王度是王信可的孙子,在惠州出生,博通经史,才华横溢。于明洪武三十一年秋,明经荐举,朝廷弓车征聘,赴天官考试,才德兼优。明建文元年正月,钦拜授山东道(省)监察御史。建文元年(公元1399年),当燕王朱棣出兵要弑君夺取皇位时,王度联合其他大臣力保皇帝。建文四年,明朝首都南京被燕王军队攻陷,王度因力穷被俘。当他被带到燕王跟前时,他大骂燕王大逆不道,弑君夺位,天地不容。燕王大怒,以惨绝人寰的酷刑把他处死并诛其九族。王度死时年仅47岁。明弘治八年,朝廷为王度平反昭雪,把他视为忠烈之臣,赐在惠州府城大西门外西湖西新桥头建“孤忠祠”。

  保护祠堂有利于增强爱国爱乡情感

  水北王氏在历史上是名门望族,是东晋首任宰相王导和大书法家王羲之的后人,也是明清两朝归善(惠阳)县的望族。历朝为官者众多,曾有“惠阳乔木”之称。现如今,许多水北王氏的子孙散居在海内外。如国内的广东博罗、河源、兴宁及江西的吉安等地和港澳地区,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均有不少水北王氏子孙。改革开放和港澳回归之后,每年都有水北王氏子孙从外地回到祠堂拜祭祖先和扫墓。祠堂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予以保留,有利于增强华侨、港澳同胞及内地的水北王氏子孙爱国爱乡的情感,意义重大。

  不仅如此,单从文物的角度来看,始建于明代的王氏宗祠内保存完好的梁架、斗拱、驼峰、壁画、匾额等也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李长虹 熊礼淼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