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给每一位纳税人一张税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09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晏扬

  据《江南时报》报道,南京市地税局近日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个人所得税“全员申报”制度:税务部门利用电子网络给每一位纳税人建立纳税档案,并给每一位纳税人开出个人完税证明(税票)。据悉,新的个税征收系统目前已进入试运营阶段,最快下个月将正式为纳税人开具税票。

  从表面上看,推行“全员申报”制度只是税务部门改进个税征收方式的一个“小动作”,而实际上,此举所蕴含的意义却非同寻常。众所周知,许多地方的个人所得税一直实行“代缴代扣”的征收办法,也就是由发工资的单位统一从工资中扣除,工资条中也专门设有“个税代扣”这一项。但问题是,个税被扣之后,税务局并不给纳税人开具完税发票,而只是给纳税人单位开具一张总的完税票证,这使得纳税人对于自己的缴税情况往往一头雾水。不向纳税人开具税票,业已成为了一种“惯例”。

  尽管对于大多数纳税人来说,他们可能并不迫切需要这张税票,但是,作为政府的税务部门,既然收到了纳税人的钱,就理应开具收款凭证(税票),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不给纳税人开具完税发票,不仅是这项工作信息不透明、手续不完善的表现,而且更重要的是,一直得不到发票的纳税人,其纳税意识就可能得不到有效加强,甚至可能影响其公民意识的牢固确立。纳税意识与公民意识紧密相联,纳税人尽了自己的义务之后,其作为国家公民的权利意识就会增强;也只有当老百姓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之后,公民意识才能深入人心。从这个角度看,推行“全员申报”制度的意义,就不仅仅是改进个税征收方式的“小动作”了。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的资信、信誉越发显得重要。完税凭证几乎相当于一个公民信用档案,是否照章纳税、有无偷逃税行为都会记录在案,完税凭证可以用来证明纳税人想证明的一些事情。因此,个税“全员申报”制度有助于个人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健全。

  向纳税人开具税票是税务部门的职责,不能总是欠着纳税人一张税票。

  摘编自《工人日报》10月14日 文/晏扬

  《京华时报》(2004年10月15日第A02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