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新交规”本周表决 市民旁听预约电话今日开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16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谭卫平

  本报讯备受市民关注的“新交规”有望在本周浮出水面。昨天记者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获悉,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将于10月20日召开,此次会议上将对《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进行审议表决,表决时间定为10月22日下午,市民可报名参加旁听。旁听预约电话将于今天上午8点30分开通。

  此前,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公布了《北京实施〈交通安全法〉办法》立法听证报告。记者从报告中获悉,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及机动车驾驶人各方利益,本市“新交规”都将以最大限度予以保护和兼顾。就争议最大的“机动车负全责”,法制委员会建议增加有关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责任划定的条款,并明确机动车之间、非机动车之间、非机动车与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按照各自过错的比例承担赔偿责任。对赔偿责任进行细化,机动车一方无过错的,只按照国家规定的最低比例、额度承担赔偿责任。

  针对“骑自行车可以在安装牢固座椅内载一名学龄前儿童”的规定,法制委员会认为应当从当前的国情出发,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方便市民和残疾人出行。法制委员会建议对法规草案的相关条款作以下修改:一、成年人驾驶自行车可以在固定的座椅内载一名12周岁以下的儿童;二、明确规定未成年人不得驾驶自行车载人;三、残疾人驾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可以载一名陪护人员。

  此次会议除审议表决《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外,还将听取市政府关于《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条例》执行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作委员会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听取市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民侨工作委员会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听取市人大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关于《北京市实验动物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的说明;审议《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办法(草案修改稿)》;听取并审议市政府关于“提高防范和处理重大突发事件能力,保障公共安全”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并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劳动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听取并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保障农民合法权益”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表决《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办法》等。

  同时,本次会议还将听取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欣庆和市规划委员会主任陈刚的述职报告并对他们进行评议。本市公民欲旁听会议者,可直接到建国门南大街6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预约,也可电话预约,并于当日会前半小时到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登记,凭身份证领取旁听证,参加旁听。预约电话:65291818(上午8:30至11:30,下午1:30至5:00)。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