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保护工程名录公布 老北京商业习俗被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17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昨天,中国民族民间保护工程首批名录公布,老北京商业习俗名列18个项目之一。这些项目一经入选,将会得到“终身”保护。

  朝阳区文委主任李龙吟表示,在北京申报的几十个项目中,地处东岳庙的北京民俗博物馆的“老北京商业习俗”项目是惟一入选的,主要在于该项目将研究、抢救和恢复等系列工作结合为一体。

  据介绍,“老北京商业习俗”项目主要在于恢复同仁堂、瑞蚨祥、内联升和全聚德等老字号的诚信经商与待客礼俗。项目要在北京选一条街建成“老北京商业习俗街”,不是戴清式小帽和穿长褂的“形似”,而是要让所有的服务人员用老北京的礼俗招呼客人,从吆喝开始就热情周到。同时,东岳庙还要利用现有的鲁班殿、药王店等30多座“祖师殿”来落实商业诚信。

  该工程专委会成员、辽宁大学民俗学研究所乌丙安教授介绍说,从今年8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后,全国申报“保护工程”的申报项目达90多个。这18个项目都要现场签订责任书,责任书中详细列出项目的现状、问题和保护计划,保护计划落实到年计划。全国各省市还要加强“保护工程”的立法并设立专项资金。

  链接

  中国民族民间保护工程首批名录 综合性试点

  云南省

  江苏省苏州市

  福建省泉州市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湖北省宜昌市

  专业性试点

  广东省民间工艺“雷州石狗”

  安徽省花鼓灯

  民间艺术音像档案抢救

  少数民族濒危语言抢救(颚伦春族、裕固族等)

  耀州窑传统工艺

  农业文化遗产(贵州省从江、威宁)

  老北京商业习俗

  山东省杨家埠木板年画

  河北省武强年画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维吾尔族木卡姆

  甘肃省庆阳市环县道情皮影

  山西省地方戏曲“耍孩儿”

  西藏昂仁县迥巴藏戏(记者窦楠)(来源:京华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