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诚信”期待制度约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26 千华网-鞍山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诚信经营”这个口号,凡是从事经营服务的部门几乎都喊过,成为流行之中的最流行用语了。

  可有了口号就真得有行动了吗?不一定。“十一”黄金周里,旅行社乘机又大赚了一把。相信所有的旅行社在招徕客户的时候,都会信誓旦旦地许诺:诚信至上、服务至上。

  但真正踏上了旅途,并不是所有的游客都能享受到应有的待遇,客房档次降低了,就餐标准降低了,旅游线路变更了,参观景点变更了……这样的投诉在黄金周里成为焦点。

  以诚信为幌子进行商业欺诈的现象,绝不仅仅发生在旅游业当中。

  信手翻开报纸,打诚信招牌的新闻随处可见。一会儿是房地产企业发起“以诚信换明天”活动;一会儿是国内外知名医药企业签署行业诚信宣言……开口诚信、闭口诚信,似乎中国人一夜之间都讲起诚信来了。诚信到了现在,就像是万金油,抹到哪里都能用得上,什么都往诚信上面套,诚信有正在被庸俗化的趋势。在商家的眼里,“诚信也是生产力”似乎有了另一层含义。

  其实,我们宁愿相信这些商家的信誓旦旦确实发自内心。但我们也知道,诚信不是仅仅靠几声吆喝、几句承诺就能建立起来的。你说你诚信,我就相信了?这种嘴上的“诚信”没有量化标准,既没法规范,也没法检测,更没法监督。

  市场经济确实需要诚信,但不是这种空头支票式的诚信承诺,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制度。我们目前的市场机制缺乏一种能有效推动诚信品质普及众生的诱惑,缺乏一套能够战胜欺诈的利益支撑系统,这才是要害所在。

  让守信的企业得到实惠,让失信的企业受到惩罚,以这种利益制约机制来引导社会上的企业去诚实守信,这是让诚信成为一种制度的关键。不如此,诚信招牌就变成了企业炫耀自我的摇钱树,而失信行为因为没有制度的制约而滋生繁衍,长此以往,诚信的含金量在逐渐贬值,那些以诚信之名、行欺诈之实的企业由此赚得盆满钵满,而倒霉的只能是上当受骗的消费者和真正诚信经营的企业。

  说到底,那种大呼小叫的“诚信”至多不过是一种道德诉求,没有相应的制度做保障,仅靠“诚信是金”、“商海无涯信作舟”等道德召唤是不会有太多实际意义的。相反,过于苍白无力的价值诉求和过于庸俗化的宣传只会虚置“诚信”的真正内涵。

  (平岩/文)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