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湛江发现神秘峡谷 谷内植物呈原始状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33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湛江发现神秘峡谷谷内植物呈原始状态(组图)
湛江发现神秘峡谷谷内植物呈原始状态(组图)
湛江发现神秘峡谷谷内植物呈原始状态(组图)
  我们这里发现了一处很神秘的峡谷!”近日,接到南亚热带作物研究所领导的电话,记者随市旅游局有关人员前往了解情况,深入谷内一探究竟。

  这个“峡谷”被发现的过程颇有传奇色彩。大约是在三个月前,正在建设的疏港大道经过平岭山路段,工程施工队在挖开小山丘几米后,发现底下竟然是一条深谷,谷内别有洞天,他们觉得这个地方不同寻常,便暂停施工,并向南亚热作所报告了这一发现。

  这个被发现的深谷位于湖光镇平岭山上,在南亚热作所的辖区范围内。该所陈书记和罗副所长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他们也不知该处有一深谷。当接到疏港大道施工队报来的消息后,他们当即前往探查,在经过几次深入谷内了解后,发现谷内现有的许多植物还保留着原始状态,具有研究价值。

  为了避免破坏谷内的景观,工程施工队在与南亚热作所协商后,暂停该地段的施工,等有关部门对此处进行探查后,根据情况再定如何施工。

  入谷“探秘”

  这天下午3时多,骄阳似火。记者随旅游局局长郑德胜、南亚热作所书记陈永辉、所长易刻贤、副所长罗萍,穿过平岭山头一片密集的甘蔗林,来到被挖开有几米深的深陷的大坑往下走,只见两旁挖开的泥墙地质,灰褐色的纹路,颇象在湖光岩看到的火山岩层。

  这天早上刚下过一场大雨,雨水冲进谷内,也将谷口挖开的泥土一并冲入谷内,使谷内显得十分泥泞。据南亚热作所的领导介绍,他们第一次进入时,峡谷的路面还比较容易走,没有那么多的淤泥,两旁和地面大都是灰褐色的类似湖光岩的岩层地质。

  没想到,这个“峡谷”就隐匿在被开挖大坑旁的一个很小洞口中,从这里经过也很难发现。

  从仅容一人通过的洞口进入,底下是深1米多的谷底,跳入谷底下,眼前先是感觉一片黑乎乎,再往内看,洞里竟然是一条开阔的峡谷,透过远处绿色的植物缝隙,可见依稀光线;往里走,有时光亮有时黑暗。

  峡谷内峰回路转,时而宽阔,时而狭窄,有些地方仅容一人侧身通过。峡谷两侧是高耸的石壁,还时不时可见一些大块大块的灰褐色岩石静卧谷底。

  峡谷内,树木枝繁叶茂,根藤缠绕。若想穿过,还得先开路才行。缠绕着的根藤,颇象一对难分难舍的情侣;一些还横跨过峡谷,颇象秋千;抬头仰望,只见头顶是一片茂密的绿色植被,难见天穹。

  谷底大都比较平坦,有时能闲庭信步,有时则难以前行,脚下大都是灰到发亮的硬底化路面,不少路段还淌着清清的流水,有些已成浅浅的积潭。而就在这些积潭中,还发现了一些安然在水中或休息或嬉戏的成双成对的大鲶鱼,我们用手抓住了它们,但终不忍打扰它们“世外桃源”的生活,于是放生。

  当天,可能是泥土被冲进或是原有的泥土被水浸泡的缘故,经常一脚踏进泥潭就浸没半条腿,我们一行人经常要相互支撑,相互摸索着探路。我们在迂回曲折的峡谷中走了2个多小时,仍然无法走到尽头,而路越往下越难走,又怕迷路,最后只好返回其中一段路程,找到可以看到天穹的一斜坡往上走,终于走出峡谷。

  走上这个斜坡,一行人陷入了一片甘蔗林的包围中。再回首眺望,刚才走过的“神秘峡谷”,隐没在一片绿色的植被下,如果不是刚刚走过,根本想不到,底下有一条长达3公里的深谷。我们一行沿着深谷大致的延伸的方向在山坡上走,再走约1公里,是一潭湖水。峡谷从我们进入的小洞开始,最后延伸到出洞口,应该就是这个小湖。

  取名“情人谷”?

  这个“峡谷”的出现,让发现者感到神秘。这个幽深、宁静和神秘的地方,是何时就存在?又为何一直没被发现?有没有开发旅游的价值?

  入谷探秘一行认为,这样的神奇峡谷可以考虑开发,南亚热带作物所、湖光岩风景区可以结合开发。根据洞内一路的缠绕根藤、谷内静憩的鲶鱼,如果相爱的人牵手相伴,走进洞内探险的过程也是一种享受,若以此主题开发旅游,极具吸引力。可否取名“情人谷”?

  目前,急需请有关专家对峡谷内的地质、植被进行研究探查。(完)(来源:湛江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