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省农业综合开发惠及千万农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37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我省农业综合开发惠及千万农户,经过连续多年的开发治理,昔日白茫茫的雁北盐碱地,杂草丛生的黄河滩、滹沱河滩,如今已初步变成“田成方,树成行,渠相连,路相通”的中高效农田。农业综合开发15年,全省累计投资51.1亿,治理土地860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2亿公斤,新增农业总收入19亿元。10月17日,全省农业综合开发成就展在太原开展,人们可以看到我省农业综合开发的累累硕果。

  我省农业综合开发始于1990年,从大同盆地的“三滩一碱”土地入手治理。15年来,他们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农林牧副渔协调发展,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与保护生态环境有机结合,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努力发展优质高产高效农业,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项目区已从最初的9个县发展到如今的11个市67个县区。

  ———农业综合开发以改造中低产田为重点,大规模实施土地综合开发治理,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土地开发治理累计投资25.2亿元,改造中低产田691万亩,开垦宜农荒地75万亩,发展优质粮食和优质饲料基地45万亩;新打和配套机井16047眼,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697万亩,新增节水浇灌面积389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2亿公斤。应县粮食亩产由过去的平均150公斤增加到现在的450公斤。

  ———农业综合开发与生态治理紧密结合,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重点实施了太行山绿化、重点小流域治理和大面积的农田防护林网建设,累计造林956万亩,种草45万亩,新增农田林网防护面积319万亩。

  ———紧紧围绕全省调产战略,大力扶持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培育主导产业,扶持龙头企业和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先后扶持了农产品加工、贮藏、保鲜、社会化服务等产业化经营项目593个,共新增总产值32.19亿元,新增利税6.25亿元,安排农村劳动力11万人。培育出浑源县黄芪产业、永济的芦笋产业、大同县的黄花菜产业等龙头产业。

  ———投资7715万元,实施了曲沃太子滩蔬菜、祁县养牛、太原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等5个综合开发科技推广示范项目。通过这些科技示范园区建设,引进推广了数百项先进实用技术,并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使农业技术走进项目区的千家万户。(记者成允德米厚民)(来源:山西新闻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