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楼市出现新苗头 二手交易由冷转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38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一场人居展,刻录了各种各样的表情。在高人气、高房价的“伴奏”下,第五届中国(杭州)人居展将于18日落幕。

  本次人居展,杭州楼市一扫前几月的阴霾,前三天,商品房总成交面积达152145平方米,总成交金额108756万元;二手房总成交面积10544平方米,总成交金额7763万元;参观人数33万人次。

  求大于供“扳不动”

  “房价实在是太高了!”这是记者在人居展会场听到最多的抱怨。

  “相当数量的楼盘没个性、没品质,是杭州房产界的特点。”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没个性没品质,房子照样卖得脱手,这如果放到广州,是难以想象的。看来,杭州土地因素所导致的求大于供,才是主要原因。”

  据记者了解,前几年,杭州市的土地供应量都只有1000至1500亩,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直至今年,供应量才上升到4500亩。但是这4500亩地上要建好房子还早着呢!

  其次,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市中心概念越来越模糊。大华房产的李保国认为,以前,对于大多数杭州人来说,城西那片就是郊区。如今,随着配套设施的跟上、道路交通的延伸、小汽车进入家庭,开发商在主观上让郊区这个概念外延到闲林一带,城西自然进化成了半个市中心,开发商自然也就把这里的房子卖起了市中心的价。

  第三,5月份房交会上的观望,让很多想买房的市民,把消费能力延迟到本届人居展释放,人居展似乎有了一轮“补涨”行情。

  涨跌互现见趋势

  记者在会场上采访得知,大多数的市民仍然首选把家安在市区。凌女士已经连续两天来看人居展了,她主要看市中心的房子。可是,市中心房价又让她望而却步:“文景苑”均价每平方米9600元、“金都华府”均价每平方米11000元、“瑞丰·格林”均价达到每平方米15000元……

  今后的房产市场将会怎么走?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民购房的日趋理性,杭州的楼市将进入品牌、品质分化时期,“普涨”局面将逐步过渡到“涨跌互现”。记者采访中发现,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市中心房价仍将坚挺,而地理位置较偏远、品牌度不高的楼盘将步入寒冬,不同房产品可能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市场待遇。

  售房信息要透明

  为什么实际签约时的价格会比预约登记时的价格高?为什么消费者的底牌老是被开发商摸得一清二楚?

  浙江腾飞金鹰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吴方荣告诉记者:“当消费者把预约登记表填完并交给售楼小姐时,自己的底牌也就毫无保留地暴露给了开发商。”

  “亲亲家园”虽然报出的均价是5200元,但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真正的开盘时间要等到10月下旬。一位懂行的人士认为,先摸人气再定价格,已经是业内公开的操作方式。如果预约登记的人多,5200元的均价到了10月下旬,说不定还要再涨一点。当记者问起楼盘具体的价格范围时,工作人员不加思索便报出了“4600到5900”的价格,范围之大让人诧异。

  绿城·翡翠城的工作人员说得更加直接,楼盘要明年5月才开盘,这次来参加人居展,就是摸摸市场的行情……

  据记者了解,一家在德胜路周边的楼盘,正面临着巨大的资金压力,开发商抓住这次人居展的机会,拼命出货。可表面上看,销售人员却若无其事,甚至有点趾高气扬:记者第一次上前问均价,“7000元”;半小时后,记者再次问均价,“7800元”。

  能让消费者摸清开发商底牌的,也许就是等待透明售房政策的推出了。“我们通过报纸已经知道了杭州市的透明售房正在测试当中,希望透明售房能让我们购房者摸清开发商的底牌。”来自翠苑的市民颜正康说。

  记者从杭州市房管局了解到,杭州市的透明售房的确正在筹备当中,一旦准备工作完成,就将上网实施。

  经济房号在清理

  高高的房价,让中低收入阶层的百姓对经济适用房有了一种更加热烈的期盼,很多人发问:“为啥今年人居展不搞经济适用房摇号?”

  记者了解到,原定于10月份的经济适用房摇号将推迟到11月份。据杭州市房管局负责人介绍,9月初,杭州市经济适用房新政的出台缩小了准购范围,对已领准购证但未购买,且不符合新条件的,要暂缓参加预登记和选房,待满足真正住房困难家庭后,再视房源情况另外通知。这样,杭州房管部门就要对发放的“号子”进行清理,未在这次人居展上摇号,主要就是因为“号子”的清理工作尚未完成。

  二手交易冷转热

  人居展首日二手房交易会场的冷清让所有的中介都打了个寒战,可是到了周六,就完全变了样。“我们1300份资料一下子就发光了。”裕兴房产的值班经理告诉记者,裕兴房产周六一天总成交20多套,创下近期单天交易新高。

  记者了解到,这两天,二手房求购和挂牌出售的比例基本上达到了3比1,求购意向明显,在新增的求购意向中,外地人正成为一支重要力量,达到半壁江山,而这些人主要来自杭州周边地区,省外的几乎没有。

  对于二手房的红火交易,这位值班经理认为,杭州人住房的升级换代、外地人来杭工作置业是两个最重要的原因。另外,5月份房交会的低迷,让很多购房者捂紧了钱袋子,买涨不买跌的心态让当时的市场处在观望徘徊中。如今二手房价格稳中有升,20%个调税又暂停征收,让这些原本观望的资金开始逐渐下单。

  “今年有点反常。”外滩房产企划部的吴佳斌告诉记者。他说,按照以往经验,交易会的前一个月二手房的成交量会比较清淡,但是自从今年20%个调税暂停征收后,二手房挂牌量和交易量纷纷放出,价格微涨3%到5%。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