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方果子狸:SARS跟我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40 信息时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蔡民实习生廖秋桃)记者昨日从“终末期肺部疾病及胸部肿瘤诊治现状”研讨会上获悉,在对全国范围内收集的103例果子狸的血清标本研究表明,北方一些省份的果子狸血清里无法分离出SARS,而广东的果子狸SARS阳性率却高达70%,表明果子狸在广东是SARS的主要宿主。目前,36名非典疫苗志愿者临床试验进展顺利,而目前有媒体称“治疗SARS药物很快就可研制成功”的说法尚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证实。

  北方果子狸不含SARS

  钟南山表示,今年全国性的果子狸调查发现,某些省份的果子狸没有含有SARS,这也是北方某些省市没有封杀果子狸的原因。在广东,果子狸不但含有SARS病毒,且与患者的高度同源,虽不能说明果子狸是SARS传播的源头,但可以说明,在广东,果子狸是目前SARS的主要宿主,野生动物市场是SARS重要传播源。

  志愿者临床试验顺利

  据了解,SARS病毒灭活疫苗Ⅰ期临床研究共选择36名年龄在21岁到40岁的健康人作为志愿者,男女各半,需对每位受试者进行为期210天的随访观察。到目前为止,低剂量组18名受试者已完成了两次疫苗接种,其他高剂量组受试者也完成了第一针注射,并将陆续接受第二针注射。试验表明,目前,志愿者对高、低两个剂量都没有太大的反应,这是疫苗人体试验过程的良好反应,整个试验过程进展比较顺利,至于这些疫苗对SARS是否具有免疫功能还得待进一步证实。至于现在有媒体报道说治疗SARS药物很快就可研制成功,可能是某些实验室传出来的消息,尚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证实。

  钟南山院士还透露,SARS究竟是通过何种途径传播到人体身上,尚未得到明确,有关部门也正在做相关方面的研究调查。不过,目前,果子狸的感染动物模型已经成功研制出来,为将来研究SARS疫苗和治效药物提供了有利的科学依据。

  四大原因为果子狸“定罪”

  钟南山院士介绍,最近,广东把果子狸定为SARS的主要宿主,主要基于四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经广东和香港的专家联手合作调查发现,早期的SARS患者多为从事对外贸易的人员和厨工,这部分患者都不同程度接触过果子狸。

  二是这些患者血清中SARS阳性抗体较高,且与果子狸的SARS基因抗体极为相似。

  三是不久前,全国范围内收集了103例果子狸的血清分离SARS表明,河北、江西等地的果子狸血清里无法分离出SARS,而广东的果子狸血清中SARS阳性率高达70%。

  四是今年年初的四例患者的SARS与果子狸高度同源。(来源:信息时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