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松绑”带来西藏公路客运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42 中国西藏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8月11日,自治区交通厅十一次厅长会议研究通过《西藏自治区道路旅客运输经营权质量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试行)》,这对西藏公路客运市场无疑是一次大地震。客运经营权不再行政审批,客运班线放开,实行质量招投标意欲何为?到底能给西藏客运市场带来什么?广大乘客又能得到哪些实惠?10月13日下午,自治区运管局召开的听证会上,西藏客运市场未来发展格局初露端倪。

  行政审批的束缚

  自治区运管局作为西藏公路运输市场的主管部门,“主宰”着西藏客运市场。原自治区交通厅运管处成立运管局后,强化了行业主管职能,后来,西藏各地相继成立运管处,各级运管部门掌握着西藏客运班线开通、运力投放的“生杀大权”。一直以来,西藏客运班线的开通、运力投放都要通过行政审批,虽然运管部门为繁荣西藏客运市场,方便广大乘客出行,不断根据市场需求,适时新开通客运线路,新增运力,但是,行政审批限制西藏公路客运发展的现状日益突出。

  自治区运管局局长徐功国接受采访时毫不讳言:以前行政审批,行业主管部门难以避免主观因素,在客运班线的开通、运力投放方面,扶持区内客运企业,对农牧民参与客运实行照顾,其结果是,内地有实力的客运企业进不来,西藏公路客运市场缺乏活力,缺少竞争,客运整体水平始终得不到提高。

  当然,行政审批并非一直都束缚着西藏公路客运的发展,在特定时期也发挥了积极作用。西藏客运是随着西藏和平解放而发展起来的,在六七十年代,主要满足西藏城乡居民往来需要,八十年代以后进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逐步扩大对外客运业务,给西藏的市场繁荣、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提供人员往来基础。“九五”期间,在全国援藏工作的推动下,西藏公路客运发展到了历史最好时期,客运车辆逐年更新,客运线路逐年拓展,运输发展逐年扩大,客运总量达到95万人次,新开通了拉萨到各个县城、拉萨到成都、兰州、西安、西宁等城市的客运线路。目前,西藏公路客运发展迅猛,但客运市场急需建立公平、公正、公开和规范有序的客运运力投放管理制度。

  公路客运将面临重新洗牌

  《西藏自治区道路旅客运输经营权质量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试行)》中有这样的规定:原经行政审批取得的道路客运经营权,自办法发布之日起按审批时间先后,依照原线路牌核发总数,每年按25%的比例收回后,实行客运线路经营权质量招投标;西藏道路客运需新增客运线路、新投放运力、经营期满以及因重特大交通事故和严重违章等被交通运管部门依法收回的客运线路经营权,也将进行质量招投标;凡在西藏从事和申请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经营,符合运力增长需求,并具有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道路客运经营资质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均可通过招投标获取道路客运班线经营权;道路旅客运输经营权质量招投标中,不受地区或部门的限制。

  规定明确告诉我们:西藏客运格局将发生较大变化,现在取得客运线路经营权的公司、企业或个体,不一定能继续从事客运经营活动,区外的客运企业有了参与西藏客运经营的资质。在激烈的招投标中,是客运企业的竞争,是实力的竞争。弱小的公司、企业、个体最终会被挤出客运市场,而参与西藏客运经营的是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大企业,最终提升西藏客运整体水平,提高客运服务质量。

  旅客出行将更方便

  西藏公路客运经营权实行质量招投标后,运管部门将转变职能,依据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对相应班线客运运力实施宏观调控,合理配置运力资源,有序开展运输活动。新增运力、新增客运线路,不是运管部门说了算,而是由市场需求决定。

  随着西藏社会经济的大发展,区内外的交往日益频繁,客流量会不断增加,其运力、新的班线需求大,这就要求适时新增运力、新开通客运班线。

  据运管部门统计,到去年年底,西藏公路客运班线达125条,跨省班线18条,跨地(市)班线21条,地(市)内线86条,日平均发出350多班次,极大的方便了旅客出行,但是,这一现状还不能满足广大乘客出行的需求。按照《西藏自治区道路旅客运输经营权质量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运管部门将根据市场需要,新开辟客运班线,新增运力。西藏即将对首批新增运力、新开通客运班线实行招投标,新增运力88辆客车,新开辟拉萨——甘肃西峰、拉萨——云南香格里拉、拉萨——云南迪迪庆、拉萨——米林、拉萨——察隅、拉萨——樟木客运班线,共投放38辆客车。新增运力的老线包括拉萨——格尔木、拉萨——山南、拉萨——日喀则、拉萨——林芝、拉萨——阿里,共投放50辆客车,其中拉萨——格尔木投放20辆客车。“

  客运市场放开后,西藏运力将不断增强,开通的客运班线更多,旅客出行将更方便。”自治区交通运输管理局副局长雷程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乘车将更安全、舒适、快捷

  其实,客运经营权实行质量招投标,关键是提高西藏客运服务质量,让乘客乘车更安全、舒适、快捷。

  到过内地一些大中城市的人们感受很深:高档客车让人乘坐极为舒适、快捷。随着西藏公路等级的提升,广大乘客无不期盼着乘坐高档客车。然而现实是:西藏大量的“老爷车”仍占领着客运市场,高级客车少之又少。

  自治区运管局去年统计显示,西藏现有客运班车6000多辆,高级车辆只有44辆、中级客车只有936辆,在1723辆大型客车中,高级车辆44辆,中级车辆132辆,中型客车4580辆,高级为零,中级804辆。

  这些数据足以让我们明白一切:与内地一些大中城市相比,西藏客车档次还差了很大一截。客运经营权实行质量招投标后,由于有了竞争,有了内地客运企业的参与,客车档次将大大提高。不仅如此,在质量招投标中,运管部门还严格实行国家有关标准,规定相应参加招投标线路的车辆等级。据区运管局透露,在首次招投标中,初步规定:拉萨——格尔木、拉萨——甘肃西峰投放的车辆必须达到国家大型客车高二级以上,拉萨——云南香格里拉、拉萨——云南迪庆,拉萨——阿里线路的客车必须达到国家大型客车高一级标准,拉萨——日喀则、拉萨——林芝、拉萨——山南等其它线路的客车必须达到国家中型客车高一级标准。初步确定的参与选择车型包括:安凯、金龙、宇通、柯斯达等性能可靠的客车。大型高二级标准的客车价位规定在70万元以上,大型高一级客车规定在30万以上,中型高一级车规定在20万元以上。

  车辆档次的提高,带给乘客的是乘车更安全、舒适、快捷。而随着客运经营权的招投标,西藏客运车辆档次还将不断得到提高。

  不仅仅是应对铁路作准备

  公路客运经营权招投标,不仅仅是在西藏实行。“铁老大”发威,国内铁路几次提速,直接冲击着公路客运市场。虽然目前西藏还未通铁路,但青藏铁路即将建成通车,这是否会冲击西藏公路客运呢?实行公路客运经营权招投标后,是否能提高竞争力?

  西藏喜玛拉雅客运公司领导黄禄华从事客运经营多年,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铁路通车后,对西藏公路客运还谈不上冲击,不过影响是存在的。但是,铁路同时也给公路客运带来机遇,将带动西藏公路客运。面对铁路通车,自治区运管局局长徐功国很坦然,他告诉记者,铁路通车其实只会影响西藏跨省超长公路客运,但到那时,不仅进出西藏的客流量会增加,同时,再经过几年的发展,通过实行客运经营权招投标方式,西藏公路客运综合竞争实力将大大增强。

  其实,西藏公路客运经营权实行质量招投标最终是为了提升西藏公路客运水平、服务质量,加快西藏公路客运市场的发展,当然,也是为应对铁路而作充分准备,其中关键是做好区内公路客运,完善客运网络,做好铁路客源的区内分散运输。

  作者:童永富

  (来源:西藏商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