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果子狸感染SARS模型已经研制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本报讯(记者邱瑞贤)“不能因为果子狸在一些省份未被分离出SARS病毒,就否定广东确定其为SARS中间宿主的结论!”昨日,作为广东省防治SARS科技攻关组总顾问、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钟南山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广东确定了果子狸为SARS的“中间宿主”身份后,连日来全国各地都对此产生争论和质疑,但通过今年的最新检测发现,果子狸是SARS样冠状病毒在广州野生动物市场的主要携带者。他同时透露,目前果子狸感染SARS模型已经研制出来,并被投入到研究应用之中。

  广东40%果子狸SARS抗体呈阳性

  钟南山透露,从今年1月份以来,攻关组在全国共收集了103份果子狸血清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在河北、江西等地的果子狸身上确实无法分离出SARS病毒,但是在来自广东的果子狸身上分离出的SARS病毒却有40%都对抗体呈阳性反应。此外,从今年在广东发现的4例非典患者身上分离的SARS病毒片段与果子狸身上的SARS病毒存在“高度同源”现象。

  钟南山强调,这表明已经有充分的证据证明果子狸作为中间宿主的身份,可能它不是源头,通过什么途径传染给人也未有结论,但是无疑果子狸是SARS样冠状病毒在广州野生动物市场中的重要传染渠道。“因此我认为,有些人仍然坚持果子狸可饲养、可烹调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接受疫苗试验志愿者反应良好

  对于近日在网上传言已接近研究成功的抗非典药物,钟南山表示药物疗效尚未得到证实。不过他透露,目前36例自愿接受SARS病毒全灭活疫苗试验的志愿者已经过210天的随访,结果发现其身体对低、高剂量疫苗的“负反应”均不大,身体状况良好;但是否能出现对SARS免疫的“正反应”,还需要继续观察。(来源:广州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