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本报综合报道”看媒体转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49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吕鸿

  翻开10月16日的《新京报》国际新闻·时政A17版,看到了一则新闻,题为《德总理25年来首访利比亚》。或许是因为笔者15日晚在值人民日报国际部夜班时同样处理了该稿件,笔者对《新京报》处理该稿件的消息来源颇感疑惑,原因是这条新华社的署名通稿被改成了“本报综合报道”的来源发出。在此,笔者不妨将新华社的原稿和《新京报》编辑处理后发出的稿件作一比较。

  新华社通稿原稿全文

  德国总理25年来首次访问利比亚

  新华社的黎波里10月14日电(记者辛俭强许多)德国总理施罗德14日晚抵达的黎波里,开始对利比亚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德国领导人25年来对利比亚的首次访问。

  施罗德在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受到了利比亚官方热情而隆重的欢迎。利比亚总人民委员会总秘书(总理)加尼姆和对外联络和国际合作秘书(外长)沙勒加姆到机场迎接施罗德一行。

  当天,施罗德在位于的黎波里郊外的卡扎菲官邸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了半个多小时的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特别是加强双方在通讯和能源等领域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后,卡扎菲举行隆重晚宴,盛情款待施罗德一行。

  此次随同施罗德访问利比亚的德国代表团规模庞大,大约有200余人,并包括了大量德国企业界和工商界人士。

  德国驻利比亚使馆的一名外交官对新华社记者说,利比亚是德国的一个重要石油供应国。德国年进口石油总量的约14%来自利比亚。进一步加强德利两国在石油领域的合作是施罗德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据悉,施罗德将于15日出席德国在利比亚一个油田开发项目的揭幕典礼。

  1986年4月5日德国西柏林一家舞厅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229人受伤。德国认为,利比亚情报机构是这起事件的幕后策划者。德利两国关系也因此在过去18年里一直被冻结。今年8月10日,利比亚同意向德方受害人支付总额为3500万美元的赔偿,两国关系的死结从此被解开。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施罗德此次访问表明,德国愿意打开同利比亚关系的新一页。

  《新京报》刊出全文:

  德总理25年来首访利比亚

  双方在通讯和能源等领域有望展开进一步合作

  本报综合报道德国总理施罗德14日晚抵达的黎波里,开始对利比亚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德国领导人25年来对利比亚的首次访问。

  施罗德在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受到了利比亚官方热情而隆重的欢迎。

  当天,施罗德在位于的黎波里郊外的卡扎菲官邸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举行了半个多小时的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特别是加强双方在通讯和能源等领域的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此次随同施罗德访问利比亚的德国代表团规模庞大,大约有200多人,包括了大量德国企业界和工商界人士。

  利比亚是德国的一个重要石油供应国。德国年进口石油总量的约14%来自利比亚。进一步加强德利两国在石油领域的合作是施罗德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据悉,施罗德将于15日出席德国在利比亚一个油田开发项目的揭幕典礼。1986年德国西柏林一家舞厅发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229人受伤。德国认为,利比亚情报机构是这起事件的幕后策划者。德利两国关系也因此在过去18年里一直被冻结。今年8月10日,利比亚同意向德方受害人支付总额为3500万美元的赔偿,两国关系开始缓解。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施罗德此次访问表明,德国愿意打开同利比亚关系的新一页。

  我们在比较后很容易看出,后篇消息除了增加一个副标题以及删除原稿消息一些文字(即阴影覆盖部分)外,没有做其他任何改动,更看不出此消息还综合了其他什么文字,但却被冠以“本报综合报道”的来源字样。特别是删除了“德国驻利比亚使馆的一名外交官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些文字后,读者断然看不出,此稿实际上是由新华社一家播发的,而不是《新京报》综合报道的。

  笔者在此斗胆点《新京报》的名,并不是为难它。客观地说,笔者自从在报摊上买了几份《新京报》后,已决定明年订上一份,以作研究。

  众所周知,编辑在转发其他新闻单位播发的稿件时,应尊重稿件的播发单位和作者。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为广大媒体服务是其理所当然的义务与职责,但这不等于其他媒体在刊发其稿件时可以不注明出处地“占为己有”。往重里讲,这是一个版权归属的问题,从轻里讲,这至少是一个严肃的话题。

  笔者曾在德国当常驻记者。在德国,通讯社、主要是德新社(dpa)的稿件为其他媒体转载时,必定被注明来源是“德新社”,而绝对不会出现上述所谓“本报综合报道”字样的现象。如果稿件确系“本报综合报道”,那就必须将消息综合的几家新闻单位全部注明,一般是在消息的开头或者末尾注出,如“(dpa,reuter)”,表明此稿是“综合德新社和路透社报道”的;或者在文章中注明消息来源,等等。总之,区分稿件来源是本报还是转载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但编辑必须清楚,是本报的稿件就是本报的,是转载的稿件就是转载的,两者绝对不能含糊,绝对不能让读者将转载的稿件误认为是本报的。由于德新社在播发消息(综合类稿件除外)时,只播发通讯社的名字,而不播发记者的名字,所以,德新社的消息稿在被其他媒体转载时也就没有记者的名字。德国的情况和其他西方媒体雷同。

  再观我国,新华社的消息类通稿是署记者名字的,这主要是尊重记者的辛勤劳动。但笔者的印象是,除了人民日报等大报和省报外,不少地方报纸、电台在播发新华社通稿时经常将记者的名字砍去,有的甚至不注明消息的出处,让读者看了都不知道,消息的来源是从哪儿来的。

  当前,媒体的竞争日趋激烈,在这过程中,媒体都在不断地重视本报自采新闻,挖掘独家新闻,这是值得大力提倡的。但媒体绝对不能曲解了自采新闻和独家新闻的含义,在转载其他新闻单位播发的稿件时,千万不要做那种让读者认为这篇稿件是本报的,而不是转发其他媒体的事了。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