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肇庆粮食企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因受、行贿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49 人民网

  人民网肇庆10月17日电记者从肇庆有关部门获悉,经中共肇庆市委、肇庆市政府批准,中共肇庆市纪委、肇庆市监察局分别作出决定,给予受贿18万元人民币、行贿15万元人民币的原肇庆市粮食企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赵超明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赵超明,男,1960年6月出生,1976年10月参加工作,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
5年6月任肇庆市粮食企业集团公司贸易部经理,1998年1月任该市粮食集团副总经理,2002年6月任该市肇联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02年7月任该市粮食集团总经理兼党委书记。

  有关部门提供的赵超明违纪违法事实之一:三次共收受贿赂18.8万元人民币。2003年1月,经有关单位商定,以拍卖方式处置肇庆市面粉厂全部厂房和生产设备来偿还银行贷款,赵超明便召集有意向参与竞拍的有关企业实地考察该厂。面粉公司总经理石某获知后,要求赵超明别再联系其他企业参与竞拍,以减少面粉公司的竞争对手。同时,石某还向赵超明承诺,如果面粉公司能竞拍成功,可给予赵超明10至20万元人民币的好处费。自此,赵超明再没有联系其他企业参与竞拍。最后面粉公司成功拍到该厂。同年9月,石某将10万元人民币现金交给赵超明。赵超明收到该款后,当即以个人名义存入银行。

  2003年3、4月间,广州市某公司获知肇庆市粮食集团申请到800吨棕榈油进口配额的批文一份后,该公司运作部副经理张某与赵超明洽谈,初定以每吨160元人民币转让该批文。在市场价升至每吨195元人民币时,赵超明与张某商定仍按每吨160元人民币的价格签订转让合同。其差价共计2.8万元人民币作回扣给了赵超明,用于个人开支。

  1995年至1997年间,肇庆市粮食集团与南海市某经销站在购销豆粕、鱼粉等经济往来中,该站经理陈某得到赵超明在供货、赊销等业务上的照顾,在上述3年的中秋节和春节,每个节日送给赵超明现金1万元人民币,合计6万元人民币。赵超明收受上述款项后,用于个人开支。

  违纪违法事实之二:对单位行贿15万元人民币负直接责任。1998年5月,赵超明与深圳某公司洽谈购买该公司2万多吨巴西豆粕生意中,因肇庆市粮食集团无法全额支付购货款,要求广东省某贸易中心总经理陈某以该贸易中心名义提供担保,陈某和许某(广东省某贸易中心副总经理)按赵超明的要求,为该市粮食集团提供了担保。该市粮食集团在销售完这批豆粕后,共获利80多万元人民币。为此,赵超明于1998年下半年的一天,将已准备好的各装有10万元人民币和5万元人民币现金的两个礼品袋,分别送给了到肇庆出差的陈某和许某。赵超明所送款项在该市粮食集团给赵超明分管的奖励基金中列支。

  赵超明身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目无法纪,受到党纪国法严肃惩处,是咎由自取。(刘圣清 刘祖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