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藏对8万余件文物完成登记造册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09:53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网西藏频道拉萨10月18日电(德吉边巴)西藏各级文物部门从1999年开始,开展各级文物保护单位馆藏文物的建档工作,到目前已完成了8万余件文物的登记造册工作,建立了较规范的文物档案。

  西藏有丰富的文物资源,保护、管理和利用好这些珍贵的文物资源,是实现社会、经济、文化相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此,西藏文物局会同有关部门划定了文物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先后审核公布了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扎什伦布寺、萨迦寺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同时,西藏自治区也加大了对文物的经费投入。

  据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徐非介绍,在做好文物建档立册工作的同时,西藏文物部门还坚持做好文物的安全防范工作。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配置和完善了必须的防护设备,不断提高文物的安全系数。文物部门还通过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派人到内地科研院校学习深造,加强了文物队伍的建设。同时,结合西藏的实际,制订和实施了一系列的文物保护法规,提高了各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法规意识。

  据了解,1959年和1984年-1992年,西藏文物部门先后两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大规模的文物普查工作,共调查文物点1800余处,基本摸清了西藏地上文物的蕴藏量和分布情况,为进一步开展文物保护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西藏各级文物部门还对已经公布的自治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树立了保护标志,部署和开展了全国重点保护单位的建筑实测建档工作,

  西藏目前有各类文物点2000余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78处,其中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7处,自治区级55处,市(县)级96处。(完)(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