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绿色作业引领太原建筑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13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在过去,建筑工地基本是“脏乱”的代名词,工地噪音污染影响市民休息也一度成为百姓议论的焦点话题。为此,太原城管部门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夏季战役”,在全市514个建筑工地推行从北京、杭州等城市引入的建筑工地“绿色作业”,使过去被市民喻为“垃圾场”的建筑工地,成为城市文明新亮点。

  建筑工地成为城市恶性“肿瘤”

  一提及建筑工地,许多读者在第一时间里会联想到这样一幅场景:随意堆放的物料凌乱不齐、进出工地的道路坑坑洼洼、工地周边的环境脏乱不堪……这除了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外,也给那些在建筑工地周围居住的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不小麻烦:每天外出都得途经工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衣物家具过去一周擦洗一次就可以,自从附近工地开了工,就只能不厌其烦地天天擦洗。

  此外,不少建筑工地为抢工期赶进度,纷纷实行24小时不间断施工,这更让工地周围居住的市民苦不堪言:夏天吃过中饭刚想午休,耳边是一阵高过一阵的嘈杂施工声。关了窗户睡吧,天气又实在是酷热难耐。在一些进入室内装修阶段的工地,个别素质不高的工人懒于下楼,处理需清倒建筑垃圾的方法就是顺手从阳台往下一扔,若碰巧下边有人路过,就会导致严重的恶性伤害事故,有关这方面的报道在一段时间内也曾屡见报端。

  因为苫盖不严、管理松懈,省城建筑工地在很长时间里被市民称为太原城市建设的一个恶性“肿瘤”。它一方面严重影响了市容市貌,另一方面也干扰了千千万万市民的日常生活。如何管理这些遍布省城的建筑工地?采用什么方法才能既保障它们的正常施工,又让它们不影响太原城市形象和市民生活,成为摆在太原城市建设者们面前的一道迫在眉睫的难题。而这副千钧重担,也就义不容辞地落到刚组建不到一年的太原城管部门头上。

  所有工地实行“绿色作业”

  太原城管部门接到任务后的第一反应,就是不远千里从清华大学城建学院、同济大学等高校请来数位国内知名城建研究专家,请他们实地考察太原建筑工地不文明施工情况,进而提出一套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方案。与此同时,他们还专程到在规范工地方面表现出色的北京、杭州等地“取经”。结合专家、市民代表和工地施工单位代表三方面意见,城管部门最终决定在全市所有514个建筑工地中推广工地“绿色作业”,其内容主要是:施工单位对工地在建主体建筑全部设置绿色防尘安全网;对工地职工食堂灶房与锅炉设备进行改造,禁止使用原煤,使用液化气、电和柴油等洁净燃料,避免污染市区大气环境;工地禁止夜间施工噪音扰民,位于居民集中区域建筑工地午休时间需停工;此外,散露物料全部苫盖,施工场地必须硬化,出入工地车辆全部清洗也是绿色作业的重要内容。

  一切准备就绪后,太原城管部门决定从6月15日起至10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规范工地施工、推行“绿色作业”的“夏季战役”。6月15日上午9时,第二执法大队城管人员来到位于北大街的北晨开发公司建筑工地,实地仔细查看后,发现其存在场地凌乱、围挡破损、物料苫盖不全、进出工地道路脏乱等多种问题,城管人员当即向工地施工负责人提出整改意见、时限和标准。当日同一时间,包括朝阳街太化集团基磊商厦工地、桃园南路鸿富大厦工地、漪汾街太原市热力公司工地等在内的全市514个在建建筑工地,也全部迎来实地查看工地施工现状城管人员,并给施工方下达整改意见通知书。

  建筑工地成为城市文明新亮点

  由于理解上的偏差,一些工地负责人起初并不真心拥护和支持“绿色作业”的推广,而是持应付和观望态度。时间过去二周,许多工地物料依旧凌乱不齐,道路依旧是坑坑洼洼,锅炉烟囱依旧黑烟冲天。在同工地负责人交涉时,这些人一味向城管人员罗列自己的困难,个别施工单位负责人还阴阳怪气地表示:“我的工程款还不知道何时到位,哪有什么闲钱搞工地‘绿色作业’。”

  太原城管部门没有采用过去开罚单的老办法来解决问题,而是组织人员对各个工地进行调查,发现有近一半的工地对政府推行“绿色作业”表示理解,并表示会积极响应,这主要集中在一些大型建筑公司工地。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制定了以“样板”工地促后进工地思路,先选取部分工地集中推广“绿色作业”,环保工地、文明施工多了,自然也就对后进工地产生带动作用。

  很快,一些推广绿色作业工地成效开始初步显现:工地尘土少了,污染没了,施工文明了,场地也变得干净整洁了。晋祠路省畜牧兽医学院工地从工人健康切身利益出发,在灶房外使用紫外线灭菌灯,定时灭蝇消毒;西矿街20中工地引入太阳能热水器,解决工人吃饭和洗澡问题,既经济适用又绿色环保。“绿色作业”工人生活条件、工作环境从根本上得到改善,附近居民也对这种变化给予积极肯定。许多原本在后进建筑工地干活工人也向施工单位负责人提出申请,要求到实行“绿色作业”工地上班,这刺激后进工地也开始积极实行绿色作业,实行绿色作业、创建文明施工在全市514个建筑工地蔚然成风。4个月内,全市514个建筑工地更新2.9万平方米围挡板,新设置1.7万平方米安全网,昔日以“脏乱差”著称的建筑工地,如今却成为城市文明的亮点工程。(记者李永平 通讯员刘更武)(网络编辑:李新苗)(来源:山西新闻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