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以食为天 传统饮食育出文化交流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13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从吃饱到吃好,再到饮食文化的兴起,建国55年来传统饮食在人们生活中所扮演角色的变化反映出了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

  记者:提起面食这个话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可以说是我们生活中再熟悉不过的普通事物了,但是随着两届国际面食节的成功举办,我们不难发现,传统饮食不仅极具经济效能,而且还多了文化内涵,它在人们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多了。

  传统饮食在近期我省举办的一系列大型国际文化活动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人们眼中一日三餐的内涵和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多了,省城居民刘师傅和远道来山西参加活动的四川辣一手餐饮公司老总曾成明感触颇深。

  市民:现在不是单纯为了填饱肚子,各地饮食互相交流,人们可以达到交流感情的目的。

  四川辣一手餐饮公司经理曾成明:面食节可以增强各地的饮食文化的交流,对当地餐饮业的发展也是一个带动。

  尝新鲜,吃出健康、品出乐趣来,以往深藏在居民家中的传统手艺登上了表演殿堂,过去靠特色地方小吃维持生计的小店铺也成了人们交流的大平台,饮食在省城居民生活中的地位正在发生着变化。

  太原源汀酒楼经理张瑛:人们从吃饱、吃好到现在讲究的饮食文化,这跟经济快速发展是分不开的,特别是有了文化内涵。

  目前,我省的特色餐饮店已达200多家,而20年前却不足50家,从满足当地居民就餐方便到如今出现餐饮文化品牌,不仅反映了我省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也体现了人们的文化消费水平。

  据省统计局最新统计,上半年城镇人均消费支出为2677.85元,同比增长11.13%,食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排名已由1999年的31位上升到目前的第22位。饮食文化的兴起不仅仅是消费市场顺应人们对饮食内容要求变化的结果,更是顺应了当前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必然。

  仅今年9月太原举办的面食节,7天就汇聚了全国20多个省市和地区的200多家展商,比上届增加了60%的国际展位,10个国家团队云集省城,荟萃了中外名吃1000多种。

  太原市青年企事业家协会副会长黄先民:旅游六大要素食、住、行、游、购、娱,第一位就是食,饮食文化的发展与发达必然能推动各行各业的发展,提供多种商机,吸引全国各地朋友乃至全世界各行各业朋友喜欢山西、关注山西、认识我们新山西。

  据统计,受我省开展的一系列餐饮和民俗文化活动带动,仅太原二星级以上的宾馆九月入住率就达到了85%以上,高出以往同期20多个百分点,接待宾客120多万人次,营业额达到了5000多万元,饮食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融合,让人们在大饱口福的同时,更主要的是推动了我省旅游经济的增长,加速了我省文化强省战略的实施步伐。随着传统饮食越来越多的植入文化内涵,饮食文化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更美的变化。网络编辑:要俊德(来源:山西电视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