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外专家高度评价青藏铁路冻土区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16 新华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新华社格尔木10月14日电(记者王圣志王帆)第六届国际多年冻土工程会议近日在兰州和拉萨召开。国外专家对青藏铁路冻土区工程进行了实地考察,认为这一工程体现了当代冻土区铁路工程建设的先进水平。

  正在建设的全长1110公里的青藏铁路格拉段,穿越世界上最复杂的冻土区,处于多年冻土区线路长达550公里,多年冻土是建设高原铁路的一项世界性难题。冻土,是指温度在0℃以下,并含有冰的各种岩土和土壤。冻土的冻结和融化交替出现,就会造成路基不稳定,影响正常通车。

  俄罗斯著名工程冻土学家、地质科学院院士康德拉季耶夫教授长期从事多年冻土地区铁路建设,多次到青藏高原与中国科学家合作研究。他和许多俄罗斯专家认为,青藏铁路冻土区工程建设的设计思想是正确的,采取“保护冻土的设计原则”是科学的,在这种设计思想指导下采取的工程结构、工程措施都是很有效的。他说:“作为冻土学家,我知道青藏高原冻土区工程技术问题的复杂和冻土区工程建设的艰巨,我认为你们取得了很了不起的成就。”

  美国国家地质局的一位顾问认为,青藏铁路在技术路线上“一次到位”是明智的。美国阿拉斯加费尔班克斯大学著名工程冻土学家道格拉斯·格林教授认为,青藏铁路的设计总体来看是很好的,科学的态度是实现设计思想的保证。

  据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冻土科学专家张鲁新介绍,在青藏铁路建设中,中国科学家创造性地提出了解决冻土的指导思想,即冷却地基土体,主动降温,减少传入地基土的热量,以保证多年冻土的稳定性,从而保证修筑在上面的工程的稳定性。

  张鲁新说,通过对2001年寒季完工的青藏铁路冻土工程3个冻融循环周期的观测数据分析研究,已经验证青藏铁路冻土工程措施对保护冻土冻结状态和减少路基变形效果明显,具有很强的抵御未来气温变化影响的潜在能力。(完)(来源:新华社)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