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将实施三大工程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22 中国新闻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新网10月18日电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助理巡视员王黎明透露,针对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国家发改委今年将重点组织实施中小企业创业、融资担保和培训三大工程,目前有关部门及各级政府正积极探索以公共财政为主导的政策支持体系,以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南方日报援引王黎明透露称,按照2003年2月颁布的《中小企业标准暂行规定》,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经工商行政部门注册的中小企业已超过330万家,个体工商户23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已经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55%以上,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机会。目前,中国专利的65%是由中小企业发明的,75%以上的技术创新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80%以上的新产品是由中小企业开发的,中小企业已成为技术与机制创新的主体。

  但目前制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因素和矛盾依然存在。王黎明直言,受诸多方面影响,中小企业在获取信息、技术、人才、资金和市场等生产经营要素资源方面的能力还较弱,迫切需要得到政府的扶持和社会中介组织的服务。

  据王黎明透露,目前中国为中小企业提供扶助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尚不健全,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服务体系少而弱,不利于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它们的成长受制于自身的缺陷,包括自身的素质不强、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都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完善。此外,中小企业信息的不对称、融资渠道窄、获取资金援助困难、人力资源短缺、经营当中遇到困难无处可寻诊断咨询等等问题也比较突出。

  解决这些难题仅仅依靠中小企业自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政府职能部门、社会服务机构和中小企业自身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需要作为行使宏观经济调控职能的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服务和扶持。政府对中小企业发展所能做的是提供一切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在服务中体现扶持政策。

  为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中国各有关部门正按照《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要求,努力为广大中小企业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和建立各类社会服务体系。日前《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管理办法》、《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正紧锣密鼓地推进。

  王黎明表示,今年发改委推进中小企业工作将重点组织实施中小企业创业、融资担保和培训三大工程,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创新、信息和经济技术合作三项服务,不断提高中小企业的整体素质和市场竞争力,推动中小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努力创建有利于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政策平台;加强培训体系、创业辅导基地、融资担保体系、技术创新与转移体系等,为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与支持。

  他表示,考虑到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目前有关部门及各级政府正积极采取多种办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2000年国家设立了“科技型企业发展基金”,2001年又设立了“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基金”,而去年“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补助专项资金”也已经启动。(沈昀)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