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非“宝马”车主都是“无名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23 人民网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盛大林

  一辆“特号”宝马轿车强闯收费站,并与收费员发生口角。经请示领导批准,收费站对之免费予以放行。然而,一分钟后,那辆已通过收费站的宝马车竟又绕了回来,同时赶来三四个手持棍棒的壮汉将收费员打伤———这是今年国庆期间发生在贵州的事儿。(见10月14日《贵州商报》)

  10月12日,《南方都市报》的几名记者在深圳采访一起交通事故,遭到了宝马车主(事故一方)的殴打。两拨民警赶到现场,都无法控制局面。(见10月13日《南方都市报》)

  前不久,也是一辆宝马车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园将一名女学生撞倒,车主不但不道歉,而且不承认撞人的事实。肇事者的朋友竟然直截了当地问:“多少钱可以摆平这件事?”(见9月28日《京华时报》)

  近来,宝马或奔驰撞人耍横的事件屡屡见诸报端。车主们为何如此嚣张?在我看来,财大气粗、有恃无恐当然是重要原因。但问题仅仅在于车主一方吗?

  就最近发生的这几起“宝马事件”来说,广大读者都在密切地关注着肇事者的身份:如此霸道,何方“神圣”?然而,令人失望的是,车主或肇事者的大名都被小心翼翼地“讳”去了。

  据报道,贵州的那起打人事件中,司机是“李某”,手持棍棒的几个人甚至连姓都没提及;在中国人民大学内撞人事件的主角,最后的报道只是告诉人们,他是一家企业的老板、被撞女学生同系的学兄;发生在深圳的那起耍横事件,报道则说“向记者施暴的白帽男子名叫尹××,黑T恤男子名叫刘××,平头男子是刘××的司机,粉裙女子是刘××的妻子”。

  对于这种热点事件,公众颇为关注的是肇事者、耍横者都是什么人物、什么身份,而不是被打者姓甚名谁。然而,最近发生的几起事件中,受害一方总是真名实姓地被报道出来,偏偏肇事一方被蒙上了层层面纱。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园撞人的宝马车主,在扬长而去之前曾声称:“我今天把车放这儿,明天你们就会知道我是谁。”既然如此,有关单位或媒体为何不让他“亮亮相”呢?难道这些宝马车主们都是“无名氏”吗?

  我甚至在推测,事情莫非是这样一个程序:每当发生冲突,有关方面总会有意无意地“保护”那些看起来身份更重要、地位更不可一世的一方,让公众望眼欲穿也看不到“庐山真面目”?除非事情闹得太大(比如哈尔滨“宝马撞人案”、长沙“宝马奔驰连环撞人案”),实在掩盖不了。中国古有“为尊者讳、为贤者讳、为亲者讳”之说,现在看来,莫非“为强者讳、为富者讳”也开始大行其道了?

  从权利的角度讲,公众对公共事件当事人的情况有知情的权利;从公平的意义上说,强势一方更应该被置于“阳光”之下,接受舆论的“审判”。至少就中国的现状来说,坐着宝马、奔驰的,本来就气壮如牛,再加上那么多有意无意的“保护”,他们岂能不更加肆无忌惮?———我想,这大概是宝马车主们越来越横的一大原因吧?

  来源:《工人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