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越泥泞岁月的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10:44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毛水清

  莫砺锋教授是学界的一位友人,又长期在我的母校任教,因此心存一份亲切,觉得他是一个治学很认真的学者。年初,意外地得到了他的散文集《浮生琐忆》,我先是浏览,后是阅读,欢喜处击节称赏,愤怒处拍案而起,会心处轻轻一笑。读着读着,但见一个好学聪慧、执着坚毅的江南少年形象站在我的面前,这是有血有肉的作者自画像。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它的叙事性,实实在在,原原本本,生动中偶露幽默,叙事中内敛着情感。它没有夸夸其谈的作风,也没有刻意寄寓教训的色彩,整体风格凝重、简约,含而不露,是一种含泪的微笑,无奈的沉默,无言的愤怒。记得巴老说过,没有技巧就是最高的技巧。原汁原味的生活本身就是最有力量的言说。

  莫砺锋的琐忆以时间为序,分为几个重要的段落,将自己周围熟悉的人和事,包括他的父母和家庭以及当地的风土人情,从从容容地拓展开去。随着有政治历史问题的父亲的沉沦,作为家中长子的作者也被投入生活的底层,经历了许多苦难和磨练。这些经历有时代的共性,也有他家的独特之处。在那个阶级斗争口号叫得震天响的时代,一般的家庭尚且不得安生,更不要说一个打上了“反革命”标记的家庭了,浩劫是无法逃避的。当然,生活中仍然有好人,书中动人的亲情和友情也随处可见。尤其是善良的草根百姓,他们的同情和支持,是作者难以忘怀的。因此我认为这本浸透着伤痛和温情的书可以作为亲历亲见的共和国三十年历史的缩影来读,对于广大的读者,尤其是青少年读者,是会有很多教益的;而对于中老年读者,读来感同身受,自然会体会得更加深刻一些。

  这本书的又一个重要特点是大量写人,立专篇的有二十八人,加上零零星星写到的共有四十多人。作者平时十分熟悉这些人物,所以顺手拈来,往往形神毕肖,栩栩如生。他们中间有小学里颇有几分侠气的“班大王”,终日沉默的小学老师“老右”,一字不识却整天背着一包毛主席著作的老贫农,绝顶聪明却壮志未酬的高中同学,心地善良被称为“儒家学派”的乡村医生,精通两门外语却只能挣七八成工分的“舅舅”……这些人物各具个性,有些细节也写得相当生动,可惜作者惜墨如金,书中的人物往往灵光一现,读者还来不及凝视就已经隐去了。写得最真切的是作者的父母,那些篇章真是感人肺腑的至情至文。

  莫砺锋正在盛年,可以大有作为于学术研究与散文创作,我既喜欢读他的学术论著,也寄厚望于他散文创作的丰收。

  (《浮生琐忆》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